打印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山西《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意见》解读

山西《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意见》解读

原题:山西省《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前,山西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山西省颁布的第一个省级层面推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特邀请山西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副处长王卫东对这一政策进行解读。

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社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中部地区的资源型省份,山西省出台《意见》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山西省作为中部地区省份,如何在国家“建立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这一政策背景下抓住机遇,在全省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社会工作发展氛围,已成为政府和社会所关注的问题。2010 年12 月国务院批准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规划,山西将在产业结构转型、城乡协调发展、社会管理创新、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五个重点领域推进试验区工作。而其中“社会管理创新”正是社会工作尤其是社区社会工作可以发挥重要、积极作用的领域。

问:《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克服哪些现实问题?要如何应对?

答:虽然山西省社区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体来看还处在起步阶段,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社区社会工作人才总量不足,工作量太大、人手太少,工作很难做到位。二是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不高,社区社会工作从体制、内容、方式方法到工作人员的素质上,都很难满足居民的需求。

为此,山西省民政厅在实践工作中围绕政策制度、平台建设、专业实务三方面积极探索,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的财政支持体制,及早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试点。二是探索建立“专业技术资格与岗位挂钩、岗位与薪酬挂钩、待遇与业绩挂钩”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待遇保障制度。三是采取现有社区工作者存量转换和增量引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相结合措施,通过加强素质培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技能水平、提高实践能力,尽快转化为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四是积极动员在职社区专职工作者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建立健全社区社会工作者上岗培训机制,并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财力支持。

问:积极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希望满足社区居民哪些迫切需求?会给社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答:按照《意见》要求,山西省从城乡社区建设要求和社区居民的社会服务需求出发,构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培养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设计和实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城市社区重点开展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的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社区康复、就业辅导、精神减压与心理疏导服务;在农村社区以空心村落、空巢家庭、留守人群为重点,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学习、心理和安全等方面服务,为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代际沟通、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为留守妇女提供安全教育、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等方面服务。通过引导和培养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公共生活和社区事务,加强社区居民能力建设,增强社区发展能力,建立健全社区支持网络,组织社区居民实现自助、互助和社区自治,形成理性平和、宽容接纳、诚信友爱、平等尊重的居民关系,增强社区凝聚力、归属感和人文关怀,促进社区文明、和谐与稳定。

问:发展社区社会工作,积极培育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是关键。山西省打算如何培育和支持社区社会工作组织?

答:2014 年,山西省以贯彻落实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民发〔2013〕178 号)为契机,出台了《意见》,提出要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鼓励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依托现有资源创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设立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广泛吸纳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面向城乡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将街道和乡镇政府面向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给有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承接,社会组织聘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服务并逐步建立由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组织进行评估的体制。

问:合理的薪酬设计和充足的服务投入是推进社区社会工作的保障。为留住专业人才和保证社区服务成效,山西省具体打算怎么做?

答:为留住专业人才和保证社区服务成效,山西省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积极支持社区社会工作不断推进。一是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二是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待遇保障机制,对从事社区社会工作岗位的人员综合考虑其学历、资历、工作任务和工作难易等因素,合理确定相应的岗位薪酬。三是根据社区社会工作的需要,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先录用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毕业生和具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等形式,吸纳一批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充实到社区中。

文章来源:http://laws.swchina.org/analysis/2015/0130/204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