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高层声音 王金华:2015年民政部将出台三项社会工作政策

王金华:2015年民政部将出台三项社会工作政策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介绍我国专业社会工作亮点并通报领军人才遴选情况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介绍我国专业社会工作亮点并通报领军人才遴选情况

民政部2015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会议通报2014年民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及2014年第四季度民政统计季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通报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结果并对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亮点进行详细介绍。

王司长首先介绍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情况。2006年中央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做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11〕25号)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组发〔2012〕7号),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本地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或专项规划,初步完成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顶层制度设计。

从国家到不少地方,围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继续教育、岗位开发、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关键环节,围绕社区、灾害、老年人、青少年、企业、精神卫生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出台了系列政策,初步建立了以综合政策规划为引领、专项政策为配套、地方政策为支撑的专业社会工作制度框架体系。

(二)社会工作专业队伍迅速壮大。截止2014年底,全国有310所高校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70余所高职高专学校招收社会工作专科学生、104所高校(研究机构)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生,每年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学生近3万人。全国持证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达15.9万人,各方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突破40万人,比2010年增长1倍。

(三)社会工作服务平台不断拓宽。截止2014年底,各地在相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开发设置了11.39万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比2013年增长37.5%;扶持发展了3522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比2013年增长43.6%,其中广东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770家,浙江、四川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数量突破400家;全国已成立24个省级、97个地市级和168个县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就业平台日益广阔。

(四)社会工作服务成效日益显现。近年来,民政部联合财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在社区建设、防灾减灾、社会救助、社区矫正、青少年事务等领域探索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

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确定了61个地区、103个社区和180家单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活动。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每年向中西部艰苦贫困地区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服务。 组织实施了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和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新项目。在国家工程计划与项目引导下,不少地方积极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主动回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现实需要,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又称义工)“两工互动”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在不少地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逐步成为深受百姓欢迎的新型社会服务业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逐步成为党委政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自觉行动与制度安排。

(五)政府购买服务投入持续加大。2014年,民政部通过实施“购买社会组织实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大爱之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福彩公益金支持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福彩公益金社会工作专业培训项目”,共投入1.239亿元;各地社会工作投入22.2639亿元,全年社会工作总投入达23.5亿元,比2013年增长40.7%。

二.2015年社会工作重点。

2015年,民政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开展一项督查。即联合有关部门对各地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二)探索两项机制。引导更多地区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又称义工)“两工互动”机制,以社会工作者为引领,以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和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为激发社会活力、扩大社会参与、完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治理提供重要支撑。

(三)出台三项政策。即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修订出台《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着力破解制约专业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

(四)深化四项服务。以实施社会工作重大工程、计划与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老年群体、特殊困难人群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三.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情况。

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是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层次较高且具有突出贡献的管理人才或服务人才。做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工作,是落实中央18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重要措施,对培养造就高素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激发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2014年3月,民政部启动了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本着注重基层、注重实务、注重贡献和客观公正原则,经各地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李涛等42人为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其中民办社会工作服务组织27人、事业单位9人、社区4人、其他社会组织2人,男性16人、女性26人,涵盖老年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流动人口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司法矫治社会工作、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遴选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发挥示范作用,引领专业社会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真诚地希望获选的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在本地区本领域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关注社会工作,关注这些领军人才以及其他专业社工,积极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大支持。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opvoice/2015/0126/203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