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学历教育 中青院社工学院总结年度“全程育人”工作

中青院社工学院总结年度“全程育人”工作

原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学院总结年度“全程育人”工作  

近日,社工学院召开2014年度“全程育人”学生辅导工作总结会暨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执行院长陈树强、党总支书记侯欣、各班班主任老师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人员等参加。陈树强教授代表学院对班主任老师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肯定了大家对社工学院“全程育人”学生辅导体系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W020150123341812005422

 

学生工作办公室汇报了2014年度“全程育人”学生工作情况,一年来社工学院围绕“全程关注、全员参与、全人发展”的主线开展学生工作和各类学生辅导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新生“与新同行”适应性计划;加强了本科二、三年级学生辅导和服务工作,积极促进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开展富有专业特色和班级特点的活动;对现有学生就业辅导和服务计划进行整理;增进了毕业生和社会资源的链接,成功举办了两场社工及相关专业招聘会,积极拓展专业就业市场;学院2014年利用“历奇辅导”等专业方法开展班级、学生干部和社团组织的团队建设;组织学生赴香港、台湾和美国等地开展暑期学术交流活动。

 班级历奇活动

 班级历奇活动

研讨会上,各班班主任重点从如何进行班级建设管理、如何与兼职辅导员互动合作、如何发挥专业教师辅导学生的优势等主题进行分享和讨论。

 班主任代表介绍工作经验

 班主任代表介绍工作经验

周军介绍了他与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合作经验,他认为班主任要与兼职辅导员寻找共同的工作兴趣点,激发兼职辅导员的工作热情与创造力;工作中可发挥兼职辅导员的专业优势,采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开展学生辅导服务;周老师还结合本班的“一图一故事”活动来分享如何发挥兼职辅导员在班级活动中的作用。

赵莉多年来一直担任学生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的指导老师,曾经指导学生课题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一等奖。她结合自身专业授课、指导学生学年论文、指导学生调研项目的经验分享了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如何指导学生获得学术成长,她认为辅导学生学术成长的关键在于增加学生对学术的兴趣,培养踏实的学术作风,专业教师应该对学生树立高要求,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应给予学生持续关注、陪伴和支持,应鼓励学生应对困难和挫折,增进抗逆力。

“未来阵地联盟”是社工班级活动的品牌项目,旨在通过组建学生互助组织开展生涯和职业发展辅导,应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赵亮员老师所带的班级刚刚启动了这个计划,他重点介绍了本班筹备启动该计划的经验。

杨蓉蓉和2014级新生一样都是去年来到学校的,作为新生班主任,杨老师和兼职辅导员一起规划了班级活动,本着“专业为本,兴趣为翼”的理念,班级组织了读书活动、兴趣小组和生活适应活动,积极利用“数字中青”中的工作区来组织班级活动。

2014社会学班级建设活动——西游记

2014社会学班级建设活动——西游记

四位班主任介绍的经验和学生辅导中的心得体会引起与会老师的兴趣和思考,对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社工学院自2006年开始探索“全程育人”学生培养与辅导体系建设,班主任队伍是“全程育人”工作中最重要的力量,学院每年都要召开总结会积累经验,推进班主任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共同进步。( 社工学院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degree/2015/0123/203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