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湖南一线社工薪酬普遍较低 半数月薪2000以内

湖南一线社工薪酬普遍较低 半数月薪2000以内

(14日,2015年湖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14日,2015年湖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记 者廖洁)王富国是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发现,学校上一届毕业的11名研究生中,只有一人从事社会工作,而临近毕业的研究生中,从就业意愿来看,没有一人愿意主动从事社会工作。

“可以看出,社会工作者的境遇并不是很好。”王富国说。作为参会代表之一,他在1月14日举行的2015年湖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上发言。

在湖南,“面对面”活动已举办多年,今年的主题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机构负责人、社工、学生、新闻工作者代表等围绕这一话题积极探讨发声,共同呼吁形成关注和促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

在座谈会上,社会工作者薪酬较低的问题屡次被提及。团省委提供的一份2014年《湖南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超过50%的社会工作者月工资在2000元以内,80%以上的社会工作者月工资在3000元以内。而2013年湖南省职工月均工资为3685元,社会工作者的工资大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调查表明,即使面对较低的收入水平,六成以上一线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对自己的收入持“满意”或“比较满意”态度。上述调查报告认为,湖南省社会工作者有着较强的奉献精神。

此外,报告还指出,湖南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存在总体数量少、发展不平衡以及社会认同低等情况。

中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立新、颜敏认为,在总体经济欠发达的湖南,应准确定位湖南省情,探寻“嵌入式”路径,即应走行政性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对各级政府、机构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已有的相关机构、相关岗位、相关人员进行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的转换和开发,“先开发岗位,将制度建立起来,再不断完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解决资金支持不足、人员数量偏少、待遇偏低、管理不够规范及人才使用不充分等问题,较快实现瓶颈突破。”

“要真正实现政府购买服务,加大财政预算。”省政协委员、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史铁尔说,他建议,湖南应降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机构登记门槛,并在社会保险、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建立社工职业通道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以规范和激励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心智障碍儿童家长、长沙市春之晖特殊孩子援助中心负责人李清则建议加大对特殊儿童家长的专业培训,补充社工人才的不足。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改善社工人员的薪酬待遇,打通他们的职业晋升通道,让培养的社工人才能够留在社工岗位上。”谢勇说,社工供给和需求存在较大的缺口,要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同时更要做好社工人才的需求端,加大宣传,让全社会都认识到社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社工的社会需求。

相关链接: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115/201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