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无锡:社工“期末考”由居民当“考官”

无锡:社工“期末考”由居民当“考官”

原题:社工“期末考”由居民当“考官”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新村社区的6名专职社工迎来了他们的“期末考试”——年终述职和考评。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社工考评环节不仅有党员代表现场打分,还新增了到居民家中入户调查测评的环节,从过去的由上级部门考评变为了由居民当“裁判”。

在考评现场,当社工们先后把一年的工作向居民代表进行陈述后,在场的50多位社区居民当场打分,只见家住锡山新村的党员代表孙师傅戴起老花眼镜,认真阅读起测评表中的内容。不仅如此,社区还对每位社工随机抽查8户家庭,入户打分。“管阿姨,您知道片区的负责人是谁吗?有没有来上门过?……”居民代表随机来到锡山新村的一户居民家中,了解考评社工的工作情况。居民管秀娟说,负责他们片区的社工是小刘,“他工作比较踏实,人也很实在,经常上门来走访的。”

社工干得好不好,要看居民点不点头。“请居民为社工点评打分,就像一面镜子,让社区内的社工知道居民真正需要什么,自己离让居民满意还有多远。”锡山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靖爱群说,这一考评制度激励了专职社工从“等居民上门”到“主动走上门”,增强了社工零距离服务居民的自觉性。(扬帆)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5/0114/201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