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办法总比困难多 海曙社工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 海曙社工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原题:办法总比困难多海曙区社工破解多项社区治理难题   

  海曙区2015年社会工作案例分享会暨社会组织年会现场。

  海曙区2015年社会工作案例分享会暨社会组织年会现场。

 

社区治理中出现的“疑难杂症”往往有很多共性,解决方法也有相互借鉴的价值。1月8日下午,海曙区召开2015年社会工作案例分享会暨社会组织年会,76个社区的社工代表和近20个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8位优秀社工分享了自己所在社区运用社会工作方法破解难题的经验。

平桥社区:

停车公约缓解小区停车难

海曙区月湖街道平桥社区偃月小区地处市中心,上世纪90年代居民陆续入住,有居民461户,是个无物业的老小区。近年来,由于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小区私家车数量迅猛增长,小区里有60多个停车位,却要容纳住户的120余辆汽车。抢车位、乱停车现象不仅破坏了小区绿化,还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

去年,平桥社区启动了缓解偃月小区停车难工程。

“我们曾试图通过收费的方式解决‘停车难’,具体方法是让居民出停车费,我们进行管理,保证居民都有停车位,但这种方法没有得到居民的认可,最后不了了之。”平桥社区的一位社工说,也正是这次失败的尝试,使社工们意识到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都得让全体居民参与讨论,并且所采用的方法要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这样才能推行下去。

于是,社工引入民主自治的方法,制作了邀请海报,邀请小区业主、居民代表参加主题为“缓解小区停车问题”的讨论会,之后筹建了小区停车自管委员会,制定了小区停车公约。

在社区党委和社工的努力下,居民们建了栏杆,限制外来车辆来小区停车,制作了平桥卡,每一个车主凭这张卡出入社区。

目前,在小区停车自管委员会成员的带领下,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对小区进行自治式停车管理。小区车主有序停车,纠错小分队定期巡查,对违停车辆进行纠错指导,对屡教不改的车主车牌进行公示,小区内停车秩序大为好转。

永丰社区:

共同协商助推“三改一拆”

海曙区西门街道永丰社区辖区内的新高路总长约460米,机动车道宽约6米。近年来,该道路两侧沿街有54处擅自破墙开门或违法搭建,其中35处用于经营,导致该路段交通拥堵,环境卫生差,噪音扰民严重,极大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居民强烈要求对新高路实施“三改一拆”综合整治。

去年5月,新高路“三改一拆”整治正式启动。

社工分别组织召开了附近小区的党员小组长会议、居民代表座谈会和违法搭建户座谈会,并当场播放了有关视频和PPT,有的违法搭建户看到大屏幕中的自己,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一周后,社工再次召集周围小区居民代表、部分比较配合的违法搭建户召开民主协商会,大家就诸多问题达成了协议。

针对一些违法搭建户观望、犹豫、抵触的心理,社工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两次召集他们与周边居民代表、“三改一拆”工作人员开会。会上,“三改一拆”工作人员通报了新高路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介绍了全省统一部署“三改一拆”的大背景,向违法搭建户表明“一整到底”的决心,并郑重表明:涉及新高路的“三改一拆”,一定公平、公正、公开。

社工和义务宣讲员一起在新高路沿街、周边小区张贴整治通告,让周边居民、商户知晓整改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做好有关安排。

由于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封堵破墙开门、拆除违建等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最终,拆除了店铺超标雨棚、不规范广告牌以及占道经营的相关设施,规范了沿街店面招牌。此外,还在小区入口处增设文明晾衣架,规范和引导居民文明晾晒。新高路华丽转身为宜居宜业的文明街巷。

郡庙社区:

多方联动解决车棚出租问题

海曙区江厦街道郡庙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商居混合性社区,辖区内的狮子街129弄、95弄系位于老大世界楼上的老小区,俗称“大板块”。该处有600户居民,常住人口近2000,属于人口居住密集区,几年前,大量的外来人员租用车棚居住,小区内随处小便、违法搭建的现象严重,居民投诉不断。

去年,郡庙社区对“大板块”的整治进入了加速期。

社工通过张贴通告和上门宣传,动员车棚承租户搬离。由于在通告限期内仍有大部分车棚承租户没有搬离,整治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从街道、公安、城管、工商、房管、社区、物业等部门抽调人员整治,发现一户清退一户,有效控制了车棚住人。紧接着,城管部门开始了限期改正违法搭建行为,工商部门对无照经营予以取缔;联合工作组,对3户违法搭建、1户拒不改正利用车棚经营的业主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为杜绝车棚出租的现象再次发生,社区组织由党员、楼道小组长参加的“邻里守望角”公益社会组织,由21人组成,物业专门提供一间车棚用于业主监督小组日常办公。每天安排3人对小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社区(警务室)、物业进行处理。另外,小区两个通道还安装了两道铁门,平时由物业安排人员负责,白天铁门打开,晚上10时后铁门关闭,留有一道小门供人员进出。物业保安负责掌控外来人员进出小区动向,发现车棚住人,及时制止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为加强小区治安管理,还在小区内安装了4个监控探头。此外,为解决居民生活废弃物的合理处理出口,专门组织再生资源回收进小区。

如今,“大板块”已变得整洁有序,也基本没了车棚出租现象。

安丰社区:

外围感化解决小区养鸡难题

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天景佳苑小区的黄师傅2007年撤村建居住进了小区,他虽然“洗脚上田”了,但一直没有改变以前在农村的习惯,把小区的一块绿地私自改为“自留菜地”,还在小区里放养了几十只鸡,占用公共楼道堆放农具和废品。社工们多次上门劝说,都没有效果。

去年,社工们决定无论如何要攻克难关,让他改掉这些坏习惯。

社工在多次敲黄师傅门,都不开的情况下,邀请黄师傅的邻居一起敲门,最终黄师傅被社工的诚意所感动,开了门。

大家坐下来后,黄师傅情绪依旧很激动。他诉说了小区物业管理的种种不到位和其他一些居民的不文明行为,社工一一记录下来,转述给物业公司。黄师傅的不满情绪得到发泄后,态度平和了很多,但依旧不肯卖掉自家的鸡,也不肯将私占的绿化地腾出来。

社工们意外得知,黄师傅很听儿子的话,便想到了小手牵大手的方式,通过他儿子感染黄师傅。在儿子的劝说下,黄师傅答应卖掉养在小区里的鸡,腾出私占的绿化带。

社工让物业公司在黄师傅种菜的地块上及时补上绿化,并让黄师傅认领这块绿地,让他继续有事可做。

如今,黄师傅已成为社区里的文明劝导志愿者。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5/0112/200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