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海归弃高薪投身社工行业 希望成就服务事业

海归弃高薪投身社工行业 希望成就服务事业

702_141229100919OID330cmYkXED9A7

(广东)顺德均安人欧阳志杰2011年从英国硕士毕业归来,放弃年薪20万元的“笋工”,投身社工行业。两年时间,“又做阿爸又做阿妈”,将锐智社会服务中心培育成为有着40人的机构。虽然已经在顺德4个镇街承接了社会服务工作,但欧阳志杰依然“全年无休”,希望让这个机构得到更多父老乡亲的认 可。

放弃高薪投身社工行业

2011年10月,欧阳志杰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硕士毕业回到佛山,经历了一段找工作的迷惘期。

由于本硕读的都是商科,欧阳志杰刚开始找的都是跟专业相关的工作。他曾拿到一些外企的职位,年薪可达20万元。一次偶然机会,欧阳志杰认识了在东莞从事社会工作的朋友,产生了在顺德成立一家社工机构的想法。

“我回来的时候,珠三角已成为社工行业发展的热土,政府也在积极推进职能转移,打造小政府,大社会。顺德的社工服务业发展还处于萌芽期,可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欧阳志杰说。

出于对社工服务行业的看好,2013年5月,只是工薪家庭出身的欧阳志杰筹措了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与几个小伙伴一同成立了顺德区乐从镇锐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他担任理事长,正式投身社工行业。

“我们这个机构比较草根,很多成员都是半路出家的,是顺德的第一批社工。”自知根基浅薄,欧阳志杰的团队以勤补拙,边做服务边学习。

今年年初,由欧阳志杰策划的“认种一分地,共建丰收田”,成为顺德区第一个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向社会非营利组织购买的扶贫服务项目。目前,锐 智社工还承接了大罗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乐从社区服务中心、龙江镇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杏坛镇马东村永春故里幸福驿站、郑裕彤中学驻校服务中心等多 个服务中心的运营工作。

帮到别人觉得很开心

“从英国回来,很多同学在一线城市发展,就算是打工也有几十万元年薪。跟他们比起来我的收入不高,但是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欧阳志杰说,每当他帮到别人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开心。

去年,他们刚接手大罗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工作,曾服务过一个小朋友,父母都是吸毒人员,父亲在暑假去世了,母亲生命也危在旦夕,他由 外婆照顾。接到这个服务个案时,欧阳志杰发动了很多社会资源帮他,包括对个人进行心理辅导,关爱帮助等。“他现在比以前活泼多了,也成为了我们‘5点学 堂’的学员,每天下午放学后,在我们这里托管,接受德育教育之类的免费服务。”

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欧阳志杰发现,佛山人的本土意识很强,而顺德的老人家更是如此。为此,锐智社工的团队有近八成是本地人。他希望打造一个本土化、受本地人认可的服务机构。

扎根均安,做好服务

实际上,土生土长的均安人欧阳志杰也同样有着强烈的本土情怀。“我是均安人,我在广州读大学的时候,就明确了以后要回到顺德均安发展。”

均安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在11月中旬公开招投标运营机构,锐智社工成功中标。12月,欧阳志杰派了14人团队进驻,1人对接1个村居,面向全镇开展社区服务工作。

对于这次招投标,欧阳志杰可谓“蓄谋已久”。“上一个机构运营还没到期,我就提前确认到期时间,准备申请材料,调查完群众需求后再写标书,去竞投,整个过程都发动整个团队全力以赴。”说起这件事,欧阳志杰还相当开心,“我们的服务方案是几个竞标机构中得分最高的”。

现在,锐智社工团队有近40人,放在顺德众多的社工机构中来看,属于中等规模。但在欧阳志杰看来,机构还处于创业生存阶段,他几乎全年无休,早 出晚归也是常态。而今,最困扰他的是,社工机构80%~90%的收入来源于向政府购买服务,如果项目经费不能及时到账,怎么给员工发工资也是一个让人头疼 的问题。“香港的社工机构只有六成收入是来自于政府采购,我们希望把锐智做出公信力,降低这个比例。”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1229/198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