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实务视点:社工介入精神障碍患者早期康复

实务视点:社工介入精神障碍患者早期康复

河北省荣军医院 李冬玲 佟拥军

精神障碍患者很少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有病,也很少有人主动求医,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自行设计调查问卷(此问卷共100份)的方式,了解到92%的患者对自己病情无自知力,这种情况使患者在入院后产生许多不良的情绪与行为,甚至抗拒治疗。为改善这种状况,社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介入:

第一:提供情感支持

由于精神科医院是以封闭式管理为主,无家属陪护的状态,对于新入院患者,社工主要以个案管理的方法,面谈的方式,给予患者心理疏导,提供情感的支持。

第二:帮助患者澄清角色   

由于精神障碍疾病的特殊性,无论首次住院,还是再住院患者,大多数患者缺乏自知力,认为自己没病拒绝用药,排斥治疗,虽已住院,但仍不能接受自己是病人的角色,社工针对这种情况组织了小组活动“我是谁”,每周一节,通过四节(第一节:我是xxx;第二节:我现在在哪儿;第三节:我来这儿干什么?第四节:重新认识自己)的运作,鼓励患者安心的住院,协助患者澄清了角色,有效地帮助患者接受系统的治疗。

第三:协助患者适应住院环境 

患者从家到医院,由于环境的改变,会给患者造成一定的压力,为了帮助患者减少环境造成的压力,尽快适应环境,社工把病区的环境资料、规章制度、作息时间、如何配合治疗等事项制作成视频资料供新入院患者们观看,并把新入院患者组织起来,和他们一起聊天、做游戏,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改善患者角色模糊的现状,社工还整合医院其他资源,给予新入院患者情绪、心理等方面的支持,帮助患者尽早适应医院环境,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第四:危机介入

对于精神症状丰富,有自杀、伤人、毁物等行为的精神障碍患者,应配合医生、护士危机介入。

专业反思:

社工针对精神障碍患者入院初期的介入,在给予患者情感、心理支持的同时,还帮助患者澄清了角色,认识到自己是病人这一特征,缓解了患者由于角色模糊而产生的焦虑,在帮助精神障碍患者康复过程中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是,由于精神疾病症状造成的影响,在患者入院初期的干预,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只有在患者病情稳定后,介入会有明显成效。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4/1226/198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