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农村 湛江:首设农村社工站 助力乡村发展梦

湛江:首设农村社工站 助力乡村发展梦

11月28日上午,湛江市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农村社工站暨农村社会工作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廉江市良垌镇中塘村隆重举行!这是湛江市乃至粤西地区首个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和也是第一个专门围绕培养农村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而设立的培训基地。

湛江市社工委、湛江市妇联、廉江市妇联、良垌镇政妇联、岭南师范学院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湛江市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塘村委会、妇女小组以及中塘村村民等七十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贴鼻子“游戏中,村民都玩得兴高采烈

社工中国网消息:尚义社工服务中心自2014年8月承接广东省政府及李嘉诚基金会“集思公益 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资助项目——“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以来,经过妇女领袖推介培训、实地考察选点、方案可行性评估、农村妇女小组培育和生计项目发育等工作环节,最终确定了以廉江市良垌镇中塘村作为项目选点。考虑到建设示范性农村社工服务站的需要,尚义社工中心决定在该村建立湛江市乃至粤西第一个“农村社工站”——中塘村社工站。同时,为更好推广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培养农村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建立田野式的农村社会工作培训点,尚义社工中心联合岭南师范学院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社会工作系的专业力量,计划在该点成立“农村社会工作培训基地”。

市妇联组联部副调研员孙跃凌代表市妇联致祝贺词,“3个多月以来,尚义社工不辞劳苦,进村驻点,以留守妇女为切入点,通过专业的社工工作,培育互助式妇女小组,提供支持和服务,提升了妇女群众参与发展的能力,走上致富路。中塘村社工站为农村妇女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帮助,对探索农村困难妇女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将起很好的促进作用。”

湛江市妇联组联部部长孙跃凌致辞

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院长,湛江市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袁铎教授指出,“尚义社工中心选择在中塘村建立社工站,以农村妇女为介入点,然后辐射农村留守儿童、农村留守老人等,以村庄为基础,持守社会公正,社会关怀和真诚信任的伦理情怀,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培育妇女合作组织,倡导社区支持农业、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等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达到村民团建互助,以便共同应对市场的压力,通过与村民的同行,广泛的参与和增能,提升村民的能力和信心。”

湛江市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袁铎发表讲话

看到简单、热闹、温馨而又接地气的仪式现场,岭南师范学院宋立民教授按耐不住激动之情说:“自己参加见过种种大场面,但是都没有今天的这个揭牌仪式来得感动,因为这是最真实最质朴的。”看到社工进入贫困的农村开展服务,宋教授用一句是个“昔日梦幻者,在此事已成”来勉励社工同仁。最后,宋老师还引用了歌德的名言“永恒之女性,引我们上升”赞美妇女小组,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妇女代表鸿姐是尚义社工在大朗表村孵化养鸡妇女互助小组的主要成员,瘦小的个子让人一点都不敢想象她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鸿姐是个多面手,在尚义社工没到中塘之前一直就通过种菜、种水稻和外出打工勉强维持家庭生计和两个孩子读书。尚义社工全天英在进驻中塘调研过程中开始与鸿姐接触,短小精干的鸿姐让全姑娘印象深刻。经过一番推介,鸿姐从此便和社工一起挨家挨户做起村民发动工作,筹建妇女小组,带领大家讨论分析适合发展的生计项目。目前大朗表妇女经济互助小组已经确定养殖生态走地鸡。考虑到养殖使用饲料养出的鸡品质不好,市场买卖也没有优势,同时对贫困妇女而言购买饲料花费巨大,妇女小组最终决定采取循环式养殖走地鸡的方法生产,把鸡放在山头散养,妇女小组准备将村里十几亩荒废的土地收拢重新耕种,一起播种玉米、水稻和番薯,种出来的稻谷、玉米和番薯可以用于养鸡,鸡粪还可以作为肥料用于种植。这样立体循环式发展,不单避免饲料、肥料和农药等投入问题,妇女小组还能够通过减少生产成本降低市场风险,也使得整个种植养殖过程更为之自然健康。问起鸿姐为什么参加妇女小组的时候,鸿姐说:“一个人很孤单,几个人走到一起,我们就可以一起做从来没敢想做的事情。”

结盟于田间的“沙田九姑娘”也是个经典,一班来自沙田济村的妇女平时靠给村合作社下地干点零活赚点补助过日子。碰巧村里面需要和尚义社工中心共建“农村社会工作培训基地”,双方在洽谈中塘妇女发展的时候,城乡互动、观光农业的想法让大家为之振奋。但是要做城乡互动,就必须要有接待配套。在沙田济妇女中,玲姐就刚好是个大厨,其他妇女也都有在村里面逢年过节或谁家办喜事的时候帮忙一起做酒席的经验。于是大家开始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乡村饭堂。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成了“沙田九姑娘”的第一批客人,香甜可口的农家饭、皮嫩柔滑的走地鸡,出彩的厨艺让人赞不绝口!

”九姑娘“妇女经济互助小组煮饭风采

一杯乡土,一片耕耘,在这里,处处是满满的收获。“怀揣小小的农村发展的梦想,助力困难家庭可持续生计发展”,尚义社工中心农村社会工作督导钟耀林老师如是说,“尚义农村社工的梦又不仅仅在于推动几个困难妇女改善经济状况,而是通过妇女“半边天”带动作用,改变农村凋敝的现状,让留守老人有人关照,留守儿童有人关心,公共事务有人关注!”。因此,尚义社工中心在推动的妇女经济互助小组成立的同时,鼓励妇女小组从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村公益金”,一起帮忙建公共厕所、逢年过节慰问老人和小孩等。

大合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nc/2014/1218/196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