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鲁甸地震灾难社工手册(二)——灾难评估

鲁甸地震灾难社工手册(二)——灾难评估

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

茆永福  林平光  主编

二、灾难评估

对灾难的评估是对其进行援助或干预的前提。灾后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的开展,都应当建立于对受灾群众的危机评估之上。对受害者的心理社会状态进行准确的评估有助于我们采取合适的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方法。

(一)灾难评估的意义

灾难评估是依据一定的标准,对灾难造成的危害程度进行定性、定量的科学分析评价活动。专业人员的灾难评估有以下五个作用:

——为中央及各级政府进行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和事实依据;

——核实、纠正受灾单位的误报、漏报、瞒报和多报情况;

——让受灾情况通过一定程序公诸社会,满足全社会公民的知情权;

——为专业干预活动的开展和效果评估提供背景数据;

——作为科学研究的备案依据。

(二)灾后的社会评估

灾后社会评估注重于对社会系统在灾害发生后的破坏、恢复和重建需求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的评估,强调的是社会要素。灾后社会评估主要包括社会组织系统、家庭和社会关系系统、生计系统等方面,并尽量重视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和看法,重视不同文化之间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特别关注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1、社会组织系统运行状况评估

社会组织是社会发展的组织者、协调者和引导者,社会组织在维持社会发展秩序、推进乡村社会良性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社会组织也是灾害恢复和重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实践者,社会组织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作是保证灾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制度前提和组织保障。

自然灾害发生以后,维持社会秩序、提供公共服务的正式和非正式组织的功能可能会受到人员损失、机构毁坏、工作环境破裂等影响而不能有效地发挥正常的组织功能,因而难以应对灾后紧急援助和重建工作的需求。所以,在灾后相对混乱、无序的状态下,各种大规模的紧急救助、防疫、生产恢复和重建等活动的组织和实施会比平时更加困难,对灾区社会组织的要求会更高。

因此,在灾后恢复和重建之初,进行相应的社会组织系统评估十分必要。根据评估的结果,我们可以判断出灾后社会组织的人员配置、能力、机构设置和硬件设施条件是否能够适应灾后社区各项工作的需要,并且形成灾后社会组织恢复和能力建设的相关建议,保证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的组织性和有序性。

2、家庭及社会支持系统损失状况评估

灾害会给灾区居民带来一定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往往是难以避免的,各种家庭通信和交通设施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由此导致一些家庭成员及其社会关系网络的缺损乃至消失。对家庭核心成员的伤亡情况及现存家庭结构、旁系血亲和朋友的伤亡情况、社会安全网络受影响的程度、各种家庭交通与通信工具的损失以及灾区居民的相关需求进行系统评估,有助于在灾区硬件设施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家庭结构状况和社会网络建设的问题,并为社会重建工作尤其是家庭再组合及其社会支持关系网络的恢复提供决策依据和相关建议,更好地帮助和指导当地居民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和家园重建工作。

3、灾后居民生计系统损失状况评估

生计系统是指居民的能力、资产和为了维持某种生活状况所采取的行动的综合,包括两个核心要素:资产和生计策略。资产主要是指居民所拥有的物质(最主要的是住房)、金融、人力、社会、自然等五种资产的综合,生计策略通常用来表示人们为了达到一定的生计目标而采取的行动或选择的综合,包括人们如何获得收入,如何使用他们的资产,如何进行资产投资,如何管理资产和现金存余等活动。

灾害尤其是自然灾害常常会对居民的生计系统产生影响,尤其在农村,农户的生计系统具有高度脆弱性的特征,极易受到外来风险特别是自然灾害的冲击。自然灾害发生以后,很多家庭由于缺乏必要的风险应对能力以及相应的社会支持机制,原有的生计系统被打破,极易陷入贫困中,这就是因灾致贫的作用机制。对灾后居民的生计系统损失状况(包括因灾致贫的居民数量、灾害对其资产的影响、群体的应灾生计策略、不同群体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发展需求)进行系统评估,有助于开展有针对性的和有效的扶贫救助措施。

(三)评估的注意事项

1、评估是所有救援和重建工作开展的基础。没有有效的评估,后续的工作就很难具有针对性,不能做到对症下药。初始的评估结果也是判断救援、重建工作是否有效的基准。

2、科学评估的思想应该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实时地对相关情况进行评估和反馈有利于适时调整工作策略。

3、灾后评估不同于常规评估,需要本着快速、务实、高效的原则进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较为准确地了解相关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选用一个简短、明了、易于操作的评估方式是极其重要的。

4、由于在灾后,评估对象在心理上还有很多压力,因此,应该带着尊重、真诚、理解的心理开展评估工作,在评估过程中要注意语言、语调的使用和谈话的方式,不要说伤害当地民众感情的话,不要做违背当地风俗习惯的事。

QQ截图20141209111011

 

5、对于灾难的社会评估来说,尤其重要的一点还在于根据评估的主题找到合适的信息提供者。评估者需要考虑到不同群体思考问题的层面不同(如专家和普通民众)、不同利益主体提供的信息可能有利己倾向、以及一手的直接感知材料和二手的文字材料的区别。

(四)灾后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定位

灾后重建工作可以随着时间分成三个阶段,而每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需要和角色。在这三个阶段中,各有不同的目标与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与协助。社会工作的功能为“恢复、预防、发展”,不但在案主发生问题时予以紧急协助,更应协助其日后潜力的发挥与生活的适应,因此,除了发挥社工本身专业特长外,更应结合社会上其它领域的资源,共同满足案主的需求。

社会工作所负担的角色及任务,有以下几个方向:支持的角色、需求反应的角色、个案管理的角色、资源整合的角色、服务提供的角色。 

1、支持的角色 

社会工作的救灾服务系统强调,支持的观点,提供人力支持、物品支持、财力支持、专业团队支持及行政协调等等支持工作。社会工作的主体是专业社工员,而这些社会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即在政府单位和民间福利机构担任各种直接和间接的服务工作,因此人力资源和行政协调更是社会工作擅长之处。 

这些支持的角色并非取代主要工作者,而是发挥相辅相成的效果。社会工作的专业训练,使之在此次救灾工作中的主客体掌握的相当清楚,而达到充分支持、共同合作的成果。 

2、需求反应的角色 

社会工作的训练中,需求的了解以及判断是相当重要的。透过了解需求的访视,一方面能够让灾民的情绪有所抒发,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服务提供者区辨如何因应及满足需求。灾区需求无限大,而灾民的需求差异性亦高,随着时间的不同,也会产生需求的变化。但是如何将灾民的需求与政府或是重建单位连结,或是让不同身份(如儿童、青少年、老人等)、特质(身心障碍、失亲儿童等)的需求能被了解,必须有人在第一线与灾民接触、服务灾民,才能有正确的判断。 

3、个案管理的角色 

个案管理是社会工作新发展出的助人模式,使用于有多重问题的案主。重建区民的问题往往是多元而且复杂的,一个受灾户中,可能有经济的问题、房子倒了、找不到工作,也有可能心理上出现状况,更有机会产生健康上的问题。因此,往往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协助。但是如果由重建区民本身自己来求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社会工作者一方面扮演初级的情绪支持者,另一方面是要去结合各种资源,透过社会工作者的转介及协调,使重建区民得到满足。 

4、资源整合的角色 

在灾难刚开始阶段,资源的投入源源不断,但是同时也产生两个问题,一个是持续性,另一个是均衡性。因此,社会工作将这些资源整合,扮演重分配或协调的功能,虽然在大资源上无法着力,但是在各各社福团体的范畴内,均能结合其服务功能与爱心,而提供良好的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4/1209/194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