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宫蒲光副部长赴东莞开展社会工作调研

宫蒲光副部长赴东莞开展社会工作调研

20141208172322334

12月2日,宫蒲光副部长到广东东莞开展社会工作调研。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陪同。

宫蒲光首先考察了东莞美尔敦塑胶电子厂“美尔敦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该中心是东莞市总工会在全市打造的系列企业职工服务基地之一,目前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东莞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宫蒲光实地参观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女职工之家等功能室,详细了解“美尔敦先锋号”运行情况、企业社会工作开展情况及政府购买服务投入情况,对社工们积极整合企业、社会资源,充分联动工会干部和企业志愿者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社工们继续依托“美尔敦先锋号”这一平台,想职工所想、供职工所需,开展更多企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创造更多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随后,宫蒲光一行来到了东莞莞香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详细了解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情况。该中心是共青团东莞市委搭建的青少年服务平台,通过东莞市民政局购买东莞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岗位社工进行运营。宫蒲光重点考察了中心开展的“问题青少年阳光行动项目”,并与共青团东莞市委、东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和中心的社工们进行了深入交谈。宫蒲光对中心以“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服务青少年和重点青少年服务常态化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重要规律就是要及时回应和解决社会问题。莞香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问题青少年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抓得很好,很准,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目前,共青团中央正在会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全力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民政部门特别是社区社工与基层共青团相结合,优势互补、协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宫蒲光最后强调,东莞乃至整个广东省的社会工作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在促进社会工作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方面保障有力、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希望深入总结经验,为中央层面完善社会工作政策和其他地区推进社会工作实务做好探索、提供借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4/1209/194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