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国际视野 韩国高龄化人口急速增加 高龄产业备受关注

韩国高龄化人口急速增加 高龄产业备受关注

韩国最近的人口增长率从2000年的0.84%到2010的0.46%正在慢慢下滑,但是高龄人口却不断增加。到2013年,65岁以上的人口构成比率为11.7%已进入高龄化社会。预测韩国将会以2018年的14.3%和2026年的20.8%进入超高龄化。

在韩国因高龄化人口的急速增加,为高龄化人口提供产品和服务活动的亲(友好之意)高龄产业,作为韩国的未来产业而得到很大关注。在2005 年1 月,由前总统咨询机构的高龄社会委员会主办的“亲高龄产业活性化战略”的报告和2006 年12 月“亲高龄产业振兴法”的制定和公布,标志着亲高龄化产业的产业基础基本行成。

很多人相信通过企业和研究提出的各种想法和商品服务的开发,以及建设大规模设施等生产机构可以使亲高龄化产业得以发展。但事实上,亲高龄化产业只有以国家政策支持的持续性社会保险做后盾,才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韩国是从2008 年开始引进并实施老人长期养老保险制度的。这也成为亲高龄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即老年长期医疗保险制度实施以后,老年福利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观。整体可以分为三大部分:第一,纯粹需要人照顾的老人们通过长期疗养保险制度的实施,变成了拥有购买力的新型消费者群体。他们的购买力和购买需求成为可以控制产业市场的主导力。第二,拥有这种购买力的新消费群体的出现,亲高龄化产业的规模得以很大发展。第三,通过提供长期疗养保护服务的医疗机关和实际提供服务的人力,即疗养保护师的快速增加,也能创造出新的劳动力市场。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global /2013/1129/19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