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社工在实践中“练兵”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社工在实践中“练兵”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社会工作实务督导会在解放街道服务中心大楼召开,全区30多名机构社工、社区社工参加了会议,在现场分享了案例之后,得到专家的一一点评与指导。

像这种实务督导活动,今年南湖区已举办过多次,不仅培养了本土社工,更有力促进了社会工作实务的推进。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0月,全区通过社会工作方法开展个案133个,小组数91个,社区活动321个,直接服务11326人次。

南湖区温馨家园社工站社工胡林芳向大家分享了一个再婚女性遇到的家庭困惑。该女子是外地人,来到南湖区一乡镇之后,与本地一男子结婚,但老公在外面有大量债务、婆婆看不起自己等问题让该女子很绝望。“我运用了理性情绪治疗等方法,帮助她排遣负面情绪,并教会她一些与老公、婆婆相处的技巧。”胡林芳说,在她多次的服务之后,这名女子的个人情况和家庭关系都有了很大改观。致力于调适婚姻家庭关系的区温馨家园社工站自成立以来,至今已为113人开展服务。

近年来,南湖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社工机构,每个社工机构都有相对精准的受众定位,涵盖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家庭、妇女儿童等。“只要你有需要,我就来援助。”南湖区青鸟青少年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告诉记者,社工通过专业的方法帮助服务对象走出困境,最终很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这体现了“助人自助”的理念。

各社区的社会工作室,还成了群众身边的“谈心屋”。再婚家庭遗产分割发生矛盾、空巢老人产生低落无助的情绪……在明月社区青苗社会工作室,很多居民喜欢来这里谈心,倾诉他们的痛苦与困惑。张红燕等社工针对这些个案,每个阶段要有多次的上门服务。“我们社区的社工们经常带着志愿者一起上门看望我,给了我很大的精神支撑。”空巢老人姚奶奶说。

目前,南湖区各村、社区共建有社会工作室71个,工作室配备多名持证社工,用社工理念和方法为居民开展服务。“我们不是社工专业出身,对于课本上的知识理论认识得也不一定系统,但是从直接服务居民百姓中,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并一边做一边学习课本知识,觉得自己提高得很快。”南湖区一社区社会工作室的社工表示。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1115/190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