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理论研究 北斗星梁建雄:戒毒不止是脱瘾

北斗星梁建雄:戒毒不止是脱瘾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 梁建雄)我多年辅导吸毒者的经验而言,传统以脱瘾为主的戒毒治疗程序(包括如香港用的短时间强制监禁),一般效果都不尽如人意,有外国数据就指毒友若以这些疗程来戒毒,一年内的复吸率高达八成。 

笔者过去曾经监管辅导约40个海洛因毒友,能够成功戒瘾并且维持在监管期间不再沾毒的就只有10个左右,而这10人中绝大部份都是因为入住了训练期较长的基督教自愿戒毒院舍,才能够维持一至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不复吸,其他以美沙酮或短期住院治疗戒瘾的毒友,一般在脱了身瘾后都守不了多久。综合他们的反馈和我自己的分析,这情况具体原因有三:一就是毒友脱瘾后其实好一段时间都会记得吸毒的快感,这种记忆会令他们长期处于毒品饥饿的状态,催迫他们去找毒品,必须透过更长时间的隔离去控制;二就是美沙酮和住院治疗基本上只是协助毒友撇掉身体对毒品的依赖,却没有提供新的生活方式和想法给案主,他们戒除身瘾后根本无法以健康身心进入所谓的「正常」生活状态;三是传统戒瘾治疗没有处理「家庭接纳」和「社交生活建设」等片区的问题,毒友戒除身瘾后缺乏家、友支持自然就容易跌倒。

不过要戒掉海洛因,最重要的还是决心、决心和决心,其他的协助可以设计和配套,但案主的主动性和自愿性却是成功的最重要基石,如果当时毒友没有很强意愿要戒,任何辅导和胁迫都是徒劳的。过去我曾见过一位年青社工辅导一个毒友,对方寄住兄长家里多年后,后者终于不耐烦要赶走他。当时这位毒友要求社工安排住房安置他,说如果社工不帮忙他便要沦为露宿者。当时社工对于这位有毒瘾的案主并不太同情,感觉就是他多年没改变才会招致家人唾弃,但碍于香港的福利政策规定,社工又不能坐视他面对紧急而长期的住宿需要却苦无出路,于是当时社工就开出条件,要这位毒友案主先到戒毒中心戒除毒瘾,才可以换取社工批出的房屋资源。非常不幸地,这位毒友接受了一个半月的住院式戒毒后便放弃出走,几天后就因吸食过量毒品而去世。这个故事和我多年的经验都告诉我们,从来没有一位毒友会因为胁迫而能成功戒毒,如果一个毒友会因为一间住房而戒掉毒瘾,我们的辅导工作应该很易做。

其实干戒毒辅导稍有经验的人都知道,海洛因瘫痪的不单是毒友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心灵、家庭、社交等等,戒瘾虽然是痛苦,但在药物协助下其实也就不过是一星期的难受,可是真正的困难其实就由脱瘾之后才开始,当你不再能以弱者和病人的角色换取别人的包容与同情,要面对的就是缺餐乏宿、谋生无门的生活。要他们清醒地过如此困难的生活,又岂会是强制监管和督导就能成就?在精神病学而言,毒友是病人,跟其他精神病人一样,他们先要有病识感(认识自己有问题,并且有意图改变),再然后有决心接受治疗,再加上一段比较长时间的自愿随离和生活重整,重回社会时还要有非常紧密的辅导和到位的协助,戒毒才有机会成功。

我知道世界各地都有强制毒友勒戒的安排,但千万别误会这会是个有效协助毒友离开毒品的方式,因为戒毒要成功,从来都需要毒友的自愿性和决心,再加上紧密的辅导和支持去促成,那些以剥夺自由为本的强制安排不是不可以做,目的却不应该订为协助毒友戒毒,而是为了规管社会秩序、阻吓有机会涉毒者及减少毒品对个人及小区的实时危害等等。如果将目标调正加上提供多些辅导而非单是监管,对成功率也不要设定不切实际的期望,我觉得某些个案或能侥幸地透过非自愿戒毒疗程得到比较长的无毒期。以后的文章,会再跟大家探讨香港的几种自愿戒毒服务模式中,一些综合的成功元素。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research/2014/1124/189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