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乐清市“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小结

乐清市“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小结

政府购买  民主协商  项目运作

“三社联动”模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乐清市“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小结

乐清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局)供稿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促使三者形成一套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三社联动”体系和机制,从而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有效开展社会工作和公益服务、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乐清市根据温州市社工办的部署安排,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了“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就“三社联动”的具体实践路径和模式展开了积极探索。截止目前,试点工作的前期阶段已基本完成,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主要做法

(一)统一认识,确定思路。在接到温州市民政局布置的“三社联动”试点任务后,乐清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社会组织管理科以及社工人才综合科全体人员,就试点的意义、突破点和目标等进行集中讨论。紧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优化社区服务模式”这一主题和宗旨,制定了“政府购买、社区决策、组织运作、社工牵头、居民参与”的试点整体思路。同时结合实际,与相关镇(街道)、社区进行了磋商和协调,最终选取柳市镇象东社区、盐盆街道盐城社区分别代表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开展试点。

(二)研究抓手,精心部署。目前,各地“三社联动”的理念正在逐渐深入,但缺乏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模式和方法。如何寻找“三社联动”的具体抓手,成为决定试点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我们和试点镇(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认真研究了《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加快推进“三社联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和乐清市《关于进一步强化“三社联动”创新社会基层治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决定把推动基层政府购买服务、社区民主协商和公共事务转移、社会组织项目化运作、社区社会工作实务开展等作为试点开展探索的主要内容和突破方向,每个试点社区启动2—3个公共服务项目,实行镇(街道)购买、社会组织承接。8月上旬,制定了《乐清市关于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就试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正式启动试点各项工作。

(三)规范流程,有序推进。为了认真落实温州市民政局关于探索“三社联动”试点中具有指导性、借鉴性和可复制性经验做法的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胆试验,不断探索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认真分析总结规律,印发了《深化“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试点方向、主要任务、实施流程和任务分工,及时牵头各方沟通协调,加强督查指导,保证了整个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探索提炼出“三社联动七步工作法”:

第一步:清理社区转移事项,确认社会组织承接资格。社区居(管)委会对社区可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事务进行清理,制定出委托转移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根据转移事项性质,筛选出辖区内具备服务承接能力的社会组织,报镇(街道)审批确定。

第二步:调查居民问题和需求,制定项目申请书。具备承接资质的社会组织针对社区转移事项和委托要求,确定调查的方向和范围,制定调查计划,组织人员深入开展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各类信息和资料,疏理出问题和需求,结合自身能力和特长,确定具体服务领域,制定项目申请书(申请书一般应包括项目背景、意义和前期调查情况,预期目标和效果,具体实施阶段和步骤,资金预算等组成部分)。

第三步:召开社区恳谈会,修改和完善项目计划。社区居(管)委会召开由社区议监会、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群众等各方代表组成的恳谈会,集中讨论商议社会组织提交的项目申请书,听取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对项目的需求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并提出修改建议或意见。社会组织针对社区恳谈会提出的建议或意见,进行商讨和修改,不断完善项目申请书,成熟后提交社区居(管)委会。

第四步:居民代表会议表决。社区居(管)委会主持召开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各项目负责人就修改完善的项目书向会议做出详细介绍和说明后自行回避,由与会代表进行表决,当场宣布表决结果。社区居(管)委会将通过表决的项目申请书申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

第五步:购买方和承接方签约。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社区申报的服务项目做出是否购买决定,安排同意购买项目的专项资金,并作为购买方与社会组织(承接方)签订购买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验收、付款方式。

第六步:项目具体实施。承接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按照批准的项目计划书内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优化服务。实施过程中,如遇到相关问题和困难,由社区居(管)委会召集当事人各方、居委会主任、社区调解工作机构负责人、社区民警及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社区事务协调会,进行协商调解。

第七步:总结自评,第三方评估验收。社会组织在如期履行协议义务后,应组织项目组全体成员对项目进行自评和专业反思,形成评估报告(社会工作项目还要撰写社会工作案例)提交社区居(管)委会。社区居(管)委会牵头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根据评议内容成立评议小组,由评议小组负责确定评议方式等事项,并召开由部分居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群众代表、业务部门代表或权威机构专家等人员参加的评议会,对项目整个运行情况及预期目标实现等进行评估验收,并作出书面报告。被评议的社会组织应当回避,服务对象原则上不作为评议方。

二、几点收获

(一)探索了镇(街道)购买社会组织社区服务模式。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是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由之路。但究竟购买什么、如何购买,当前在我们温州地区还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机制。本次试点,我们着重探索了基层一级政府或派出机构作为委托主体购买社会组织社区服务项目的方法和途径。社区社会组织(或其他组织机构)根据社区转移事项目录,结合自身服务性质和能力,对社区特定居民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分析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以项目形式制定服务计划,在得到社区认可后,由所在镇(街道)按照“费随事转”原则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其利有三:一是社会组织从客观实际出发,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服务,满足了特殊群体需求;二是扶持、壮大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升了它们的实际服务能力;三是镇(街道)和社区把原本应做而做不好、做不了的事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减轻自身了负担。试点中,一镇一街共清理出社区委托转移事项参考目录22项,购买社区服务项目5个计20余万元,其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个计11万元。服务事项主要集中于对老年人、青少年、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增能,矛盾纠纷调解,社区文化品牌打造等,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二)探索了社区事务民主协商和多方共治机制。社区是居民的,居民是社区主人。社区公共事务与居民自身利益息息相关,居民有权利也有义务来共同管理和参与,这就是居民自治的法理前提。试点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充分发挥社区民主协商和决策功能贯穿于项目化运作这根主线,设计了社区民主恳谈会、协调会和评议会作为实现社区民主自治的有效载体和关键环节,让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得到尊重和肯定,强化了主人翁意识。在象东社区召开的民主恳谈会和盐城社区召开的居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参与社区事务意愿和热情较高,发言踊跃、献计献策,使得项目更加切合实际、符合需求、赢得支持;社会组织项目负责人通过这些环节,走上前台讲解和演示项目,接受了代表考验,增进了各方互信,提升了自身的项目策划、组织和协调能力。同时,通过这些制定和程序设计,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其他社会力量之间的角色定位得到明晰,政府是主导者、购买者,社区是决策者、协调者,社会组织是承接者、服务者,其他社会力量是支持者、配合者,四者有机统一、协调合作,形成了“人人参与、多方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三)探索了嵌入式社会工作模式和督导制度。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是“三社联动”机制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如何推进部分社会工作意识淡薄、资源匮乏的城乡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是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为此,我们特地在柳市镇象东社区进行了探索实践。象东社区辖12个行政村,有2万多常住人口,5名社区工作人员持有各级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但由于本职岗位工作繁忙和其他原因,一直无法真正地推动辖区内社会工作开展。在试点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嵌入式社会工作模式,引导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与象东社区达成合作共识,由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在社区服务中心成立分支机构,并长期派驻专职社工2名,主要任务有二:一是承接政府购买项目,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二是整合社区资源,组建社工和志愿者团队,培育和发展社区自身社会工作力量。机构进驻后,专职社工在短期内就组建了拥有2名专职社工、6名兼职社工和50多名社区志愿者的社区社会工作团队,由社工带领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居民需求调查后设计出《“增爱夕阳”社区增能》项目,目前已列入柳市镇本次社区服务购买项目。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工作督导制度,聘请了温州大学陈和博士作为本次试点的社会工作项目督导,对项目运行开展前、中、后期督导,确保体现项目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三、下步思路

虽然“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在前期已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点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但从长远来看,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和探索,如:怎样深化政府职能转移、减轻社区负担、提高社会组织承接能力;怎样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形成长效机制;怎样丰富内容、规范流程、科学监管评估,从而推动“三社联动”深入开展,等等,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力争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和新经验。

(一)规范三社运行机制。在试点工作接下来的项目实施阶段,要按照“七步工作法”的流程进一步规范运作,着重探索和实践社会工作督导和第三方项目评估验收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对发现问题及时修改、调整和总结。

(二)加大财政购买力度。要进一步推广试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尤其要借鉴镇(街道)购买社区服务的思路和方法,宣传、引导各镇(街道)开展尝试,争取将这项工作列入明年财政预算,逐步扩大镇(街道)购买社区服务的范围和力度。同时,各单位部门也要积极建议和协调市财政加大购买投入并做好资金的调配划拨工作。

(三)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提升社区整体服务能力,“三社联动”是关键。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分别代表着平台、机构和人员,只有这三者自身基础扎实、相互支撑,才能形成牢固的“三角”关系,发挥出“1+1+1﹥3”的强大社区服务功能。要进一步提升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强化现有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并根据实际培育和扶持更多的符合居民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真正下活城乡社区治理这盘棋。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1020/184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