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北斗星社工开展“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长者小组

北斗星社工开展“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长者小组

(北斗星社工 徐雅丽)2014年10月13日,“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长者小组在均安社综心晴驿站正式开展, 伴着经典老歌,八位长者将以轻松活跃的方式走进过去,追忆往事、回顾人生。

本次小组共有8名组员出席,鉴于小组的缅怀性质,社工在筛选组员时相应地选择了在以往小组中已经相识的长者,相对于新朋友,老友记之间有更多的共同兴趣爱好和相似背景,也容易产生情感共鸣。面对一群老友记,社工通过让老友记自起外号,在小组中以外号相称。有位长者身材比较高,自称高妹,因为听起来年轻;有位长者听后则说“那大家在小组里叫我猪妹吧!不仅年轻还可爱”,引的在场的长者呵呵大笑;“我叫欢欢”,“我叫喜喜”......其次,是互动环节“鼓声止歌声起”,当鼓声停止时绿色气球传到谁的手中,谁将在现场唱一支童谣或民谣,现场一首首熟悉的童谣唤醒了长者们沉睡多年的童年回忆,活跃的小组气氛似乎让大家又找到了童年的快乐。游戏结束后,社工组织组员制作小组“风云榜”,并写下每位长者的愿望,以此明确其参与小组的目的,增加其对小组的归属感。

社工衷心希望“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长者小组能够让老友记们回忆童年、往事,忆苦思甜,珍惜当下,欢度晚年。


组员合照(摄影 徐雅丽)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4/1022/184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