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工协会推出地震灾区“心理援助计划”

中国社工协会推出地震灾区“心理援助计划”

随着时间推移,四川雅安大地震后的灾变心理援助工作也在全面跟进。地震灾区孩子们恢复上课的第一堂课,就是心理疏导课。

据了解,民政部中国社工协会在雅安地震后当天即启动了“心理援助计划”,开通“4.20灾变心理援助热线”(北京010-57031869,成都028-85561919),组建灾变心理援助专家团队,设立灾变心理援助四川工作站,率先推进志愿者心理援助专业培训和适时为重点受灾对象和救灾人员提供心理干预与援助服务。这是一次专业社工组织开展的规范化灾变心理援助行动,已经在志愿者培训、社工督导和特定对象的心理援助服务上发挥作用。

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赵蓬奇说,经过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我国的自然灾害救援体系已经成熟,体现出五大特点:领导高度重视;救援及时有效;救援系统性、专业化、科学性强;社会各界动员;救援、安置过程中的人性化关怀。

这次中国社工协会在灾后第一时间启动灾变心理援助工作,精心组织一批曾有汶川地震等灾难心理救援经验的专家团队,通过一线小分队与后方专家团的连线联动实现前方和后方同步开展工作,不仅为前线抢救工作提供相应心理社工的配合,也提早为黄金救援期以后的灾区心理干预与援助工作制订了中长期的规划,力图使灾变心理救援工作更加系统化、专业化、持续化。

社会心理专家张久祥教授认为,地震让心灵受伤,让精神崩溃,让希望破灭,而适时、专业的心理救援小组可以让他们抚平伤痛,重新树立信心,这也就需要各级救援人员拥有相应的心理救援知识和技能。

此次中国社工协会和央视《心理访谈》栏目联合组建专家团队,通过开通“4.20灾变心理援助热线”和开展志愿者、社工队伍心理援助专业培训,尤其在灾区社会心态重建与维护、群众情绪抚慰与服务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具体承担本次灾变心理援助工作组织协调工作的是中国社工协会康复医学委员会和社会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据该工作组负责人周华兵和林平光介绍,协会领导在黄金救援期内一直进行着紧张有序的工作部署,协会试点支持的在川社工机构地震当天上午就赶赴芦山一线,第一批心理援助专家队伍在当天下午就已经集结完毕,部分专家当天就已进驻四川工作站。

据心境阳光心理援助工作站站长杨刚介绍,协会紧急调配的培训教材《灾变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已于4月23日运抵工作站,用于工作站注册志愿者的专业培训。目前工作站的专家和志愿者主要将在成都对参加救援的救援队和志愿者、重点伤员和亲属,以及灾区群众进行有组织、分层次、分区域的心理辅导和援助服务。

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心理访谈》制片人阿果说,作为央视专注于提供社会心灵关爱的品牌栏目,在汶川地震后曾多次制作节目关注灾后心理救援。这次能够迅速联络到包括著名心理专家杨凤池教授、格桑教授等在内的许多心理工作者加入团队,得益于《心理访谈》开播近10年来3000多期节目凝聚的专业力量。

在这次地震救灾中,无论前方还是后方,都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这些开展心理援助的人们都是“最美的心灵使者”。

阿果说, “发现最美心灵使者”公益活动计划从五月至十月持续推进,将通过线上节目和线下活动,推选出16位“最美心灵使者”,并制作特别节目在9月、10月集中播出。活动致力于传播“心理援助”、“心理干预”的社会工作理念,提升大众心理健康素养。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牵手温暖,传递幸福,感受心灵成长的力量”。社会各界群众可登录“最美心灵公益网”参与推荐和点击。

“天使的微笑融化”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总策划傅桦也是这次“发现最美心灵使者”的策划者之一,他说 ,“发现最美心灵使者”活动把心理援助工作列为重点很有必要,关注那些援助者和被援助者,就是关注社会的良心。当我们用爱融化受伤的心灵时,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净化社会的灵魂。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3/1126/18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