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东莞慈善人物:“最美社工”姚锦柱 坚持行善20载

东莞慈善人物:“最美社工”姚锦柱 坚持行善20载

今年36岁的姚锦柱,是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这位做了20年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志愿者”,成功当选第二届“东莞十大慈善人物”。同时,他是唯一一名通过自我推荐,而成功当选的获奖者。我们一起去听听他的故事。

被评为“东莞十大慈善人物”之后,姚锦柱依然回到企石镇博夏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为60多名老人开展服务。

企石镇博夏村老人:“很关心老人,样样都好。”

博夏村65岁的全叔,是一位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靠着双手摸索,编织了上千个年糕笼,想卖出去补贴家用。姚锦柱得知后,四处寻找买家,并联系了当地女企业家来探访老人。

姚锦柱的同事:“他对老人很好,对每一个人都很好。”

姚锦柱的同事:“就是说不嫌繁琐那种,是比较很有耐心那种,我都没见过一个男人这么有耐心的。”

姚锦柱这种细心、耐心,除了是天生性格,也是从做志愿者服务当中获得的。如今,姚锦柱的志愿服务工作足足坚持了20年,还创建了全市首个“志愿者之家”和首支专业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国内首个社工与志愿者联动指导中心,连续4年组织策划了“爱心月饼”、“全家福”、“古树保育”、“居家温暖”等多个公益项目。累计服务时间10105小时,是东莞目前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东莞十大慈善人物姚锦柱:“我帮人的同时,都感到自己有一种很大的满足感,正是因为这种满足感,这样促使推动我去参与我们的志愿服务。” 

因为这份坚持,姚锦柱曾经获得“中国最美社工”、“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全国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东莞好人”等等大量荣誉。姚锦柱说,将来希望将更多志愿者培养成为社工,投身公益事业。而这次自我推荐参评“慈善人物”,他说自己并不是为了“炒作”出名,而是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志愿服务。

东莞十大慈善人物姚锦柱:“其实参加志愿服务都是一种慈善行为,我希望自己参选可以让更多社会(人士)去认识志愿服务,去了解我们,我觉得接下来,我还要做好我们志愿服务的推广工作。” 

一天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事,姚锦柱20年如一日地坚持做好事,我想他是真正把志愿服务装进了心里。向千千万万的姚锦柱们致敬!

记者:陈婉琳 黄博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0928/178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