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东风爱心社工站关爱“空巢”暖爱行动

东风爱心社工站关爱“空巢”暖爱行动

作者: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社工:李冬冬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9月10日上午,东风爱心社工站的社工来到了轻院社区李老师家,给老人带去了暖心的问候。社工刚走到老人家门口,老人买面条回来远远的在叫:小李,你来了!

老人很热情的请社工进到家里,老人的家虽然有点小,但很干净,很整齐,老人很爱笑,这是给社工的第一印象。老人今年70岁,是个退休教师,今天又是教师节,社工祝老人节日快乐,老人笑着说:谢谢。老人告诉社工她一直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可是因为她姑姑以前是国民党,而总是被“拒之门外”。社工问老人为什么要入党,老人回答说:她相信党,想去帮助人。多么朴实而又感人的回答。社工回应了老人:咱不是共产党也可以帮助人啊。老人笑着点点头。

最后,老人问社工是干什么的,社工简单明了的告诉老人:社工就是帮助人解决问题的。突然老人眉头一紧说:她家所在楼层的水管因堵塞而漏水严重,把衣服都打湿了,眼看着天气转凉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社工先是安抚了老人焦急的情绪,并耐心的听取老人的诉说。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社工以老人家人的身份向社区反映问题,社区给了社工维修水管的电话。老人有点不情愿的说:“请人需要花钱的,并且挺贵的。我们这个家属院归郑州轻工业学院社会保障处管。”这是个重要信息,社工将老人的需求记下,下一步就是去郑州轻院物业管理处反映老人的问题。因为时间关系的问题,这次的探访就到这,社工告诉老人,会尽量帮助老人解决问题的,会定期来探望老人。

老人拿出在这个家属院住的所有退休老人的名单给社工看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4/0924/177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