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面临挑战 勇于前进——督导助理集中培训有感

面临挑战 勇于前进——督导助理集中培训有感

作者: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苏华元

2014年1月5日-8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东莞市社协组织的第十二期督导助理集中培训。此次培训的内容丰富,切合实际,涵盖了从宏观的东莞社会工作发展到微观的社工文书批阅,从团队的带领到督导面谈等等专业督导课程,不仅让我对督导助理的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而且是使我在未来的督导实务的挑战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挑战1:角色的挑战

在开展实务的过程中,督导助理可能担任的角色有:咨询者、行政者、培训者、监控者、评估者等不同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本土的督导助理不仅需要为一线同事提供教育培训、情绪支持等,与香港督导相比,还会承担机构的行政任务。督导除了与机构协调做好跟进服务之外,还需要从长远着手培训机构的自愿者和管理者,提高机构自身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水平。不同角色的转化中,督导助理容易成为“三明治”(夹在中间),处理不好会带来朋友关系的转变、团队气氛紧张等问题。

但是,作为“三明治”的我们,如果能够在不同的角色中游刃有余的话,其实又是最受欢迎的(三明治中间部分是最好吃的)。所以,我们应该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能力建立专业权威,与团队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获得合作,争取机构的支持获得合法性的支持。

挑战2:能力的不足

对我而言,一方面专业资历浅,不足四年的专业社工实务,专业的权威没有树立,在实际的督导工作中一定会受到同事的挑战甚至质疑;另一方面,社会阅历少,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在督导的过程中不免会受到用人单位的质疑。

作为督导助理,需要从几个方面完善自己:一是要持有不断学习的心态,要抓在一切的机会完善自己;二是不能脱离一线的实务,对实务的操作还有不断完善的空间;三是发挥团队的力量加强合作。在孔城南督导在《社工文书及记录批阅》培训时,利用同辈督导的手法,展示了同辈督导力量的强大。

挑战3:面临的危机

督导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作为督导助理需要时刻有危机的思维,陈宏远督导在《危机处理和传媒应对》的培训列举了自身经历的危机案例,让我意识到,作为督导助理应该有冷静、专业的处理方式。

冷静就是在遇到危机时应该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清楚自身的角色。所谓专业,就是防患安全、危机合作,报告、维护权益等等方面建立完善的机制,防患未然,即使遇到危机,亦可以尽量做到有序可循。

结语:督导是工作,更是艺术

督导助理与社工的关系是工作关系,不是私人关系,所以在督导时,肯定或因为理念不同,或因为方法不对,或实务等环节面临不少的挑战。这意味着,督导并不是一个总是传递正能量,提供好建议,与社工亲密和睦,没有矛盾批评的一个老好人。

督导工作是一门艺术。我们不是为了建立关系而督导,而是为了促进社工的发展而采取多元化的督导工作,我们既要面对存在的冲突并认真去解决,也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过分担心而想象一些困难的两难的困境或者挑战阻碍我们的成长。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4/0924/177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