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妇女就业合作计划——失地妇女“阿航”的逆袭

妇女就业合作计划——失地妇女“阿航”的逆袭

作者: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苏华元

西大坦新区是为了虎门港建设而整体搬迁形成的新型农村社区,阿航(化名)成为社区众多失地妇女队伍的一员。

缺乏专业技能,年龄大等因素使得她在尝试就业的路途中一再受挫,只好老实呆着家里照顾家中两老两少。前不久,阿航因为“生活太闷”、”一天可以赚回点生活费”的想法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家庭的关系变得异常紧张。通过我们的深入走访发现,阿航只是众多失地妇女的一员,生活平淡、赌博、家庭关系紧张等挑战皆始于就业问题,如何解决就业的问题成为社区妇女面临的头等需求。

社工的妇女就业合作计划受到了阿航等社区妇女的欢迎。刚开始,我尝试与手工中介合作,通过送货上门的形式开展手工制作。社工亲力亲为,小心翼翼的经营,但是还是面临了价格低,考眼力、分配不均、效率不高等的挑战,收到参与妇女和中介的质疑。

面临挑战,经过与妇女们的协商,我决定改变了运营策略,将自主权交给妇女。我通过村委联系了一家手工企业,保证了稳定的手工货源。由于参与的社区妇女较多,企业在社区建立了一条生产线,如今阿航成为了生产线的管理员。社工为阿航等妇女骨干提供项目管理等培训,协助阿航与企业进行沟通联系等支持性的工作。

如今,每天固定参与项目的失地妇女有20人,她们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打工赚钱,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还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了“三赢”居民。正如阿航和我们反映,现在年龄较大了出门打工也不现实了,在自家门口做事一是开心,可以经常和其他妇女谈心;二是方便,啥时候想回家看看眨眼工夫就到,收入也不错,平均一月下来可挣近千元。

看到阿航从赌博者到管理者,从生活平淡到结识志同道合的同事,从家庭关系紧张到融合等等的“逆袭”,都会让我深有感触。原来服务过程中,社工并不是主导者,而是一个协助者和资源整合者,通过协助和资源整合的方式挖掘和提升被服务者潜能,解决面临的问题。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4/0924/177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