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理论研究 找准发展社区社会工作的角色定位

找准发展社区社会工作的角色定位

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如何顺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是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发展社区社会工作,必须使政府、社区、专业社工机构及人员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形成合力快速推进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在政府主导扶持、社区组织协调、专业服务支撑、机制政策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

强化政府主导

加大投入力度,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社区社会工作,是新形势下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特别是政府始终处于主导的地位。

首先,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社区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把加快发展社区社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工程摆上日程。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城乡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和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评估。

其次,坚持专业导向,加大对社工专业人才的使用力度。开展对街道(乡镇)及社区相关人员的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培训,逐步用社工理念丰富社区工作理念,用专业社会工作制度创新社区管理服务制度,推进社会工作与社区建设的融合发展。在街道、社区层面,积极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配备社工专业人才,尤其注重把优秀社工人才选拔进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中来。

最后,通过政府购买或委托服务,加大对社区社会工作的投入。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有场地、有人员、有资金。探索建立新型的社区社工服务管理机制,既可将面向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给社工服务机构或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承担,也可将面向社区困境人员及特殊群体的相关服务设立项目进行运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服务作用。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培育服务机构,发挥专业支撑作用

推进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社工服务机构建设是基础。只有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社工服务机构,才能使其在快速推进社区社会工作中发挥强有力的专业支撑作用。

首先,加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规模培养和使用社区社工专业人才,要依托高校和社工培训基地,对城乡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化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鼓励支持参加社工职业水平考试,使其逐步转化提升为社工专业人才。根据社区工作需要,积极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要采取多种渠道,积极招录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到社区就业。

其次,积极培育社工服务机构。鼓励有条件的街道(乡镇),依托现有资源,创建社工服务机构,从而吸纳和使用社工专业人才,为特殊困难群体和有需求的人员、家庭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加大对社工服务机构的培育支持力度,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通过降低登记门槛、提供服务场所、政府购买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其不断壮大成长。

最后,狠抓社工人才和社工服务机构的能力提升工作。社工服务机构和专业社工要坚持“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联系服务对象的实际,把体现人性化关怀、助人提升能力、化解实际问题和困难、助力未来发展作为提升专业能力的首选目标。要善于在实践中向群众和社区工作者学习,汲取他们的有益经验,改进服务工作;要善于思考,做好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结合工作,大胆探索,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服务社会。

加强社区协调

深化服务内容,发挥社工专业服务作用

在政府的主导下,作为具有自治性质的社区居(村)委会,承担着开展社区社会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枢纽任务。

首先,从实际需求出发,适时开发服务项目,不断深化社工服务内容。居(村)委会要定期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发动居民参与策划具有社区特色的服务项目及活动方案,向有需要的居民、家庭或群体开展专业的社工服务。根据社区发展的实际和群众需求的轻重缓急,有重点地分类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随着时间推移,还要推动社区社会工作由少数或特殊群体享有向全体居民共享转变,以提高广大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其次,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建设中发挥枢纽作用。社区居(村)委会要为承担服务的社工服务机构搭建必要的工作平台,为其提供可以利用的社区资源,积极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对社工服务机构的监控和管理,探索并实施标准化服务,以确保服务质量,减少行政管理成本。对从事社区工作的专业社工人员要关心、爱护,调动工作积极性,使其更好地发挥专业服务作用。

最后,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社工服务,形成建立社工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联动机制。社区志愿者作为一支补充力量,参与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不仅满足了志愿者向社会奉献爱心的心愿,而且在实践中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凝聚了社区治理合力,提高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质量,促进了社区的融洽和谐。

加强社工宣传

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发挥其推进保障作用

社区社会工作的开展,是一个不断开拓探索的过程,需要舆论的支持和体制机制的保障作用。

首先,要加大对社区社会工作的宣传。扩大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在推进社区社会工作中,从项目设置、活动方案、服务评估,都要坚持透明、公开,接受群众的意见和监督。要积极宣传社工服务的专业理念,宣传专业社工贴心服务的感人事迹,宣传社区社会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和问题,提高社区自治能力,改进社区治理方式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以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力,为支持社区社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其次,要加强社区社会工作的理论研究。社区社会工作要坚持干中学,边学习边推进,边实践边总结,在“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中提炼工作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发展。要加强社区间的工作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不断推动社区社工服务健康发展。

最后,要注重制度建设。从着眼于社区社会工作的长远发展考虑,重视社区社会工作的机制和制度建设。善于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新经验、新做法,并从中汲取有益的东西上升为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社区社会工作发展的机制与制度,从而使其在推进社区社会工作中发挥保障作用。(作者系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research/2014/0923/177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