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协会通报新疆执行中西部受灾群众服务示范项目情况

协会通报新疆执行中西部受灾群众服务示范项目情况

 

原题:关于在新疆实地执行中央财政支持中国社工协会中西部地区受灾群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情况通报

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西部地区受灾群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于4月正式启动。截止到目前,已在新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区开展社区防灾减灾预防性活动、社区安全信息员活动、民族融合活动等小组服务16个、社区发展服务项目21个,落实项目配套资金近30万元,直接服务维吾尔、哈萨克、回等多个民族的受灾群众580人,实现了中期完成50%的任务目标,受到了当地政府、社区居民和各族群众的高度肯定。

为了加强项目的督导和推进落实,协会项目执行团队的专家督导和专业社工一行9人,于8月17日至22日赴新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地的6个社区,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与项目点联合执行落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政府高度重视,保障项目落实

自治区各级政府尤其是民政部门对项目的执行高度重视。一是新疆自治区民政厅领导牵头,专门成立了有自治区和相关市、县民政系统主要领导参加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项目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配套资金的落实工作,并多次组织召开项目联席会议,明确项目执行的计划和方案,并制定服务的标准,全力保障该项目在新疆的执行与落实。二是在项目执行期间,对项目的组织实施给予了大力的指导和支持。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局长陈红瑛及社会工作负责部门干部,天山区民政局主管社会工作干部,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祝贺香,克拉玛依区民政局副局长徐泽峰,克拉玛依区副区长刘进夫,克拉玛依区民政局副局长师千惠等政府领导干部,多次深入项目点调查研究,积极参加了所在地项目点开展的活动。三是积极落实中央财政项目对地方政府投入和社会资金资助的要求,自治区民政厅启动了福彩公益金对每个项目点予以2万元配套资金的支持,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各级民政部门启动了对该项目的资金配套工作。此外,协会还联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链接项目经费,落实社会资金对该项目的支持。

二、突出项目服务主旨,服务新疆社会需要

该项目的主旨是针对中西部受灾地区,开展受灾群众灾后恢复发展生计、促进社区融合、民族融合、社区防灾减灾预防性演练等专业社工服务。在项目实施中,各项目执行点按照要求全力落实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同时结合新疆突发事件和社区全面防恐防暴、社区维稳的实际需求,把自然灾害与社会灾害结合,在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各项目点的专业社工带领,社区自治组织、社区志愿团队,把开展以社区安全、民族融合为主要内容的防灾减灾预防性服务,把自然灾害与社会灾害结合,与社区安全预防和防恐防暴结合起来,定期组织社区内的居民开展防火、防震、防恐等预防性演练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既保证了项目内容的落实,又有效服务了社区安全。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旭东社区老年人口多,社区居中较为集中,天山区的幸福城市花园社区流动人口和少数民族人口较多,项目执行团队在以上社区分别组织开展了社区安全信息员小组活动,将社区居民按楼门分组,由每个楼门的楼门长组成社区安全信息员小组,每天对所管辖楼门的安全隐患、流动人员等进行信息汇总,并上报社区自治组织或街道。该小组直接服务以上两个社区的41个楼门,受益居民达5100人。

此外,项目执行团队还结合新疆文化特色,在乌鲁木齐的天山区羊毛湖社区、克拉玛依的克拉玛依区天山路社区分别开展少数民族舞蹈小组、少数民族低保户文化小组等活动,直接服务120人次。

 

三、 坚持项目专业引领,推动新疆社会工作发展

本项目是依托协会“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开展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在为受灾群众提供防灾减灾预防性、发展性服务的同时,还承担着示范引领新疆社会工作服务,推动新疆社会工作的整体发展责任。

为此,项目团队在新疆期间,不仅积极督导各项目小组的活动,还联合自治区民政厅社会工作中心,为包括新疆当地中央财政项目执行团队的专业社工、各地市民政局干部、街道和社区相关人员等140人,开展了以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社工督导能力建设为内容的专题培训班。

同时,执行团队以提高当地项目执行团队专业社工的能力建设为重点,组织各项目点开展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交流展示活动。例如,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城市花园社区开展了社区青少年暑期安全及兴趣小组活动展示;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开展了社区防灾减灾预防性疏散演练活动展示。通过项目点的活动展示,促进项目点之间服务经验的交流,活动受到了当地街道、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在新疆的11个项目点,继续推进受灾社区民族融合服务,开展以社区安全、民族融合为主要内容的防灾减灾预防性服务;

二是安排四期专家远程督导活动;

三是加强新疆服务实践总结,编写受灾社区社工需求调研手册、受灾社区社工项目管理手册、受灾老年人社工服务手册、受灾残疾人社工服务手册、受灾青少年社工服务手册等;进行项目总结,遴选优秀服务案例,组织专家编写服务案例集、服务标准,上报民政部;

四是做好项目评估宣传,迎接民间组织管理局项目办领导专家实地考察、审核,第三方评估,审计;进行项目成果宣传,推动项目实务经验的提炼和总结。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4/0918/176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