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李艳华16年“军婚红娘”生活

李艳华16年“军婚红娘”生活

作者:王君星 张昊

在“军婚红娘”李艳华的家里安装着一部特殊的固定电话。16年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322对军地恋人因这部电话结缘、牵手。

一部电话牵线322对军地恋人

16年来,至少有来自全国各地1万多名女青年和1000多名部队官兵拨打过军婚红娘李艳华家的这部电话。如今,已有322对军地恋人因“橄榄绿婚恋热线”结缘,幸福牵手。

有时,这部电话一天能响30多次。每天都有“待恋”的官兵、姑娘或是为儿女婚事操心的父母来拨通它。忙碌的李艳华总是将每一位姑娘、小伙儿的资料整理在登记册上,方便挑选。如今,这样的登记册已有30多本。

李艳华告诉记者,如果哪位小伙儿或姑娘找到了理想的伴侣,她就将他们的资料从登记册里抽出来,放在名叫“完美人生”的档案盒里。

不该被爱情遗忘的“橄榄绿”

说起这条特殊的拥军之路,44岁的李艳华颇有感慨。之所以会在1998年创办橄榄绿拥军工作室,只是因为16年前她看到了一篇小说《婚葬》,小说中驻守在雪山深处的老班长渴望爱情,可高高的雪山无情地阻隔了丘比特之箭,老班长就按照心目中恋人的模样刻了个冰雕,与她谈心。

孤独的老班长形象深深触动了李艳华,怎能让最可爱的人被爱情所遗忘呢?就这样,“橄榄绿婚恋热线”接通了。

缘分还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曾经有一位皮肤黝黑的连长,李艳华一连为他介绍了五个女孩,结果,五个女孩分别挑出一个缺点:有的嫌驻地远;有的嫌额头有抬头纹,长得老了点;有的嫌脸黑了点;有的嫌说话“土”了点;有的嫌家里穷了点……就在这位“五点不行”连长有些灰心时,一位女老师却偏偏欣赏这“不行的五点”,结果不到半年二人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为踏拥军路放弃购买新房

如今,李艳华一家三口人仍挤在一间44平方米的政府保障性廉租房内,而每年用于橄榄绿拥军工作室的资金就有3万元左右。

16年来,一直是李艳华的爱人挣钱养家,支撑拥军工作室的运转。为全力支持妻子的事业,他同时兼职几份工作,到杂志社做兼职编辑、到市场上卖书法字帖,写一些文章补贴家用。

2002年,李艳华夫妇终于攒下了6万元的首付款,并看好了大经街的一处房子。但房子还没买下,由李艳华夫妇倡导的“爱献国防拥军万里行”活动便准备开始进行。几番商量后,夫妇俩决定放弃买房,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志愿者一道,带着万名钟情军人的女青年的信件和资料,踏上万里长拥军路,途经内蒙古、甘肃等地,将爱情的种子播撒到边疆哨卡,41天行程下来,22对军地恋人幸福牵手。

李艳华说,人的一生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为军人婚恋奔波忙碌在她看来是一件神圣的事情。

本报记者 王君星/文 张昊/图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4/0915/175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