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社工开展老人手工制作小组 丰富老人生活

社工开展老人手工制作小组 丰富老人生活

作者:乐雅社工——蔡华丰

社工中国网消息:9月11日下午,东莞市乐雅社工服务中心驻麻二社区社工联合志愿者及麻涌社区医院,于旧麻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老年人手工制作小组。本次小组共有15名老人参加,社工希望通过开展手工制作小组丰富他们的余暇生活,也借此为老人建立社交平台,提升老人生活质量。

小组开始后,社工带领老人们练习名为“十巧手”的手指操,在练习手指操的过程中,老人的投入度很高,尽管有些老人做的动作不够标准,但在社工的指导下也完成了手指操的练习。接着社工与老人、志愿者一起玩 “手牵手”的游戏,由于大部分老人都是曾参与过社工的服务,相互间也比较熟悉,所以气氛一下子热烈了起来。在游戏的过程中,老人们都能做到相互帮忙并提醒其他老人牵手,让游戏在欢乐的气氛中顺利完成。到了手工制作的环节,社工带领老人学习剪纸,老人在社工的指导下都剪出了美丽的图案,并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不仅让老人锻炼了动手能力,也让他们收获了欢乐,并促进了老人间的互动与沟通。

为了进一步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提升其幸福感,在以后的服务中,麻二社区社工将继续联合麻涌社区医院开展“常青藤”社区老年人综合服务项目,并定期为麻二社区的老人开展服务。旧麻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成为项目的固定服务场所,并为老人提供免费的义诊及康乐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4/0915/175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