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北斗星社工“4000聚乐部”之烘焙小组圆满结束

北斗星社工“4000聚乐部”之烘焙小组圆满结束

(作者:北斗星社工 李荷)

社工中国网消息:从8月7日开始,北斗星社工开展了为期5节的“4000聚乐部”之烘焙小组。9月1日,小组在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圆满结束。小组集合了社区内40后的长者和00后的青少年,让40群体和00群体能在小组中得到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分享的平台。小组通过制作点心、蛋糕和话题分享的形式,使长者与青少年能从中学习到与彼此的沟通方法,增强沟通技巧,促进青少年与长者间的相互理解,学会尊重不同年代不同群体的生活特点,在生活中减少因误解而产生的摩擦。

组员制作甜品(摄影者 李荷)

本次小组共有17名组员的参与,其中长者有9人,青少年有8人,出席率达88%,共服务68人次。本次小组是主要以制作甜品和话题分享的形式进行。小组的5节内容,社工除带领组员学会了姜撞奶、椰奶布甸、曲奇饼干、马芬蛋糕、蛋挞等甜品的制作外,也通过每节小组的话题分享、情景模拟、辩论赛等形式的设计使组员在参与中增强了沟通技巧。其中组员在针对“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好不好是否就等同于乖不乖”、“你怎么看待啰嗦”等话题分享中分享了自己很多的观点,并通过组员自己演练的4个情景模拟,使组员发现自己在生活中所遇到的沟通误区并鼓励组员尝试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这些误区。在多次的互动环节中,通过组员之间的互动,增强了组员彼此间的沟通技巧,使长者与青少年群体能够在与他人的互动中而更好地理解彼此,从而提升他们与家人的沟通技巧。

本次小组通过烘焙的载体,成功达到了本次小组增强青少年与长者间沟通技巧,促进青少年与长者间相互理解而能够更好地与家人沟通的目标,减少长者和青少年群体在生活中因沟通不顺畅导致误解而引发的生活摩擦。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4/0911/173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