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助人”更“助己”

“助人”更“助己”

陈荣燕

四年大学生活悄然逝去,我跟随就业大军南下广东。几经波折,我成为广东省东莞市某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并被派驻麻涌镇。在那里,我从应届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老”社工。

幸福是什么?在开展社工实务的过程中,我经常不自觉地思考这个问题。而两年半的社工实践让我对幸福有了新的认识。 

随着社会的转型,以人为本的观念深入人心,社区承载的功能和服务越来越多。作为一名社工,日常的工作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幸福,同时对我的人生观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社工经常会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探访慰问病患者、困难户、低保及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服务。社工还经常为居民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以丰富居民的日常娱乐生活,例如迎中秋的游园活动、社区残疾人春游活动、端午节老年人包粽子活动,还经常为一些孩子送上书籍、玩具、生活用品等。社工的工作虽然如此琐碎,但当我们看到居民因得到帮助,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时,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眼睛里流露出的满足感,那一刻我觉得“予人玫瑰”是一种幸福;当我们了解了残疾人背后的坚强,目睹了老人家的孤独与辛酸,倾听了单亲家庭的孩子努力学习的故事,那一刻我又觉得珍惜拥有也是一种幸福,而且应该把这种幸福化作力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两年多的社工实践中,总结自己和其他同事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如个案的成效不大、小组组员不积极参与分享等,我也时常感到困惑:怎样才能提高服务成效呢?通过几年来不断积累,我总结了几个社工服务的“万能小技巧”。

第一,学会赞美。社工应从优势视角出发,学会从细节和实处去赞美服务对象。社工作为服务对象的陪伴者,应该给予服务对象充分的鼓励和支持。经常赞美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对他们的最大帮助。

第二,保持工作的积极性,持续地给予服务对象热情与鼓励。无论是在小组活动还是社区活动中,社工都要比服务对象投入更多,更进入状态,这样他们才会被我们所感动、感染。时刻注意把身上具有正能量的东西传递给服务对象,于无形中对他们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样才能最终对社区氛围、社区凝聚力产生正向的影响。

第三,即时分享感动故事,丰富社工工作成效的宣传方式。社工平时投身于社区基层工作,会接触到很多感人的故事——或者是服务对象之间的,或者是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把这些故事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对我们的服务宣传有很好的作用,也能更好地激励其他的服务对象。他们对我们服务的评价比我们自己夸自己的服务更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

第四,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服务的心。现在社工行业还不成熟,工作技巧和实务经验也比较缺乏,在这种现实下,更加需要社工有一颗真诚对待服务对象的心,接纳他们,倾听他们,并于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第五,时刻谨记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工作。任何时候都要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们开展的服务并不是按照社工的个人喜好来定,而是要基于服务对象的真正需求。

社会工作是一线工作,是基层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在短短两年多的职业生涯中,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感受,使我不断进步。如今,我已回到家乡广西从事社会工作,在陪伴服务对象成长的同时,又多了许多心得。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爱上了这份助人、助己的工作。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0901/171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