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重建信心走出自闭樊笼—对自闭案主的心理疏导

重建信心走出自闭樊笼—对自闭案主的心理疏导

 

一、基本资料

刘某,女,1988年8月出生,小学毕业后一直辍学在家,没有一技之长。现在与外公、外婆同住,父母对她很少关心,家庭经济条件很差,要靠低保维持生活。患有哮喘病,体形十分肥胖。性格内向自闭,很少出门与人交流,曾经有过自杀行为。

二、背景资料

案主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各自又再组建了家庭,把案主扔给了年迈的外公、外婆后就不闻不问。案主的生活基本上都要依靠外公、外婆的退休金,小学毕业后案主不想拖累外公、外婆主动要求休学。案主患有哮喘病,由于用药的关系导致病理性的肥胖,对自己的外形十分的自卑,小学毕业后就一直把自己封闭在家中,几乎从不出门,更不敢与陌生人说话。由于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和外界又缺少交流,案主觉得自己活在世界上是多余的,曾经有过自杀的行为,幸好被外公、外婆发现,及时制止。案主目前在家自己看看书,学点知识。

三、主要问题

主观方面问题:

(1)案主过于自卑,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2)交友圈很小,几乎从不出门与人交流,有严重的自闭倾向。

客观方面问题:

(1)案主家庭的经济状况较差无法支持她再续学业。

(2)案主小学毕业后就辍学在家,文化水平很低,又没有一技之长,难以自食其力。

四、问题分析

在与案主的交往中,我们发现案主有一个闪光点,案主在家里常常自学英语、语文等科目,她有很强烈的求知欲,我们认为可以通过帮助案主恢复学业,从而帮助她重新步入社会。但这也不能操之过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案主的这个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改变她的自卑心理和自闭的状态。案主长期把自己封闭在家中,导致一个恶性的循环,越封闭就越怕与人交往,越怕与人交往就越封闭。这样她永远无法踏入社会,更别说是去自食其力了。案主的问题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案主从小缺乏父母关爱,内心没有安全感所以导致她害怕与人交往,造成人际交往障碍。二、案主由于患病所以导致病理性肥胖,这更进一步加深了她的自卑心理,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

 

五、服务模式:任务中心模式

任务中心模式解决的是心理与社会的问题,即问题的存在包括个人生活中内在的心理因素及外在的环境因素。该模式关心的是案主明确承认、可以清楚地加以界定并且解决的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案主可以获得人生某一方面的改变。

该模式认为,问题产生是由于个人能力暂时的缺损。通过专业服务的过程,可以挖掘或增强案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也能够面对今后发生的问题。该模式强调兼容并蓄,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可以灵活采用其他模式的方法和技术。

六、工作计划

主要目标:

(1)帮助案主克服自卑心理,重建信心,走出自闭的樊笼。

(2)帮助案主恢复学业或习得一技之长,增强案主的能力。

工作计划:

(1)接案:本案主是由居委会转介给我们的,我们先从居委会了解了案主的基本情况,并约定了上门走访的时间。

(2)与案主初步接触,让案主了解我们的工作宗旨和性质,搜集案主的资料。

(3)与案主共同讨论她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境,确认问题并建立专业关系。

(4)对案主进行多次会谈,在会谈过程中进一步与案主沟通,获得案主的信任。同时运用 “真诚、平等、接纳”等工作理念和技巧鼓励案主做出改变。

(5)寻找合适的社会资源让案主再续学业或者帮助案主获得一技之长。

(6)如果第5步计划顺利完成的话就要及时对案主回访,掌握她步入社会后的适应情况,一旦出现适应不良,要及时与其沟通,并鼓励她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7)如果暂时找不到合适的社会资源,没有办法实施第5步计划的话,就继续帮助案主做好就学前的准备。

(8)如果案主就学后对新环境适应良好,或者已有显著的行为上的改进,并且这种进步维持有一定时间,那么就可以准备结案。

 

七、服务过程

第一节:由于案主长期把自己封闭在家中不和外界接触,因此她对陌生人有很强的防备心理,对我们的到来她有教强的抵触情绪。我们向她介绍了我们的工作以及我们的来意,并且试图与她沟通了解一些她的情况和想法,但是她表现得畏畏缩缩,对我们的问题不是沉默就是用简单的“是”或“否”来回答。

第二节:我们从案主的外公、外婆处得知案主对美容美发很感兴趣,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于是回家搜集了很多有关这类的杂志送到案主家里。案主表现出了明显的兴趣,和我们说的话也多了起来,我们与其谈论一些化妆和穿衣打扮方面的经验技巧,找到了很多共同语言,案主的话匣子终于打开了。

第三节:与案主进一步沟通,对案主进行了多次会谈,在会谈中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案主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案主长期封闭在家中,我们成为她多年来唯一可以倾诉和信任的朋友。案主对我们非常信任,向我们倾诉了她的孤独苦闷,还告诉我们她的人生理想,在会谈中我们发现案主有很强的求知欲望。

第四节:我们鼓励案主走出家门多与同龄人交流。与此同时,我们找到了一家正规的美容美发学校鼓励案主去学习,案主表示愿意尝试。

第五节:案主在美容美发学校学习情况很好,受到老师的赞赏。案主向我们展示她的学习成果,并向我们倾诉很多学习中的有趣事件。案主已经有了初步的改变,从原来的封闭渐渐变得活泼了,表现出了这个年龄阶段应该有的性格特征。

第六节:区里下达了一个“阳光展翅”助学活动项目,是专门针对初中学历以下家境困难女孩的,为的是让她们学得一技之长并获得中等学历文凭将来可以到社会上谋生。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便把她推荐给了案主。案主得知自己又能上学了,心情很激动也很兴奋。

第七节:案主决定报名读书,但是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又遇到了新的困难。案主小学毕业但是没有拿毕业文凭,案主现在用的名字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同,因此无法马上办理出身份证。案主由于初中还未毕业所以没有办法办理劳动手册。而这三个证件是“阳光展翅”计划报名时所必须要有的。现在案主却一样都拿不出,可谓困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案主非常焦虑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认同案主的“自决”,我们鼓励她面对困难不要轻易低头放弃,我们会帮助她一起解决这些问题。

第八节:我们陪同案主多次走访派出所,在我们的解释和澄清下,派出所为案主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有效解决了案主没有身份证的问题。至于劳动手册我们打电话给案主报名所在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在她的联系和帮助下,案主终于办出了劳动手册。至于毕业证书,我们则让案主自己回到原来所在小学去办理,我们认为这是锻炼案主的很好机会,案主自己去了之后顺利拿到了,这也给案主很大的鼓励,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第九节:案主现在已经在学校上学有一段时间了,她班主任反映她在学校表现很好,我们进行结案,并制定了一系列跟踪服务计划。

八、成效评估

我们认为服务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通过多次的会谈,案主对我们敞开了心扉,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帮助案主找到了合适的社会资源让案主重新回到了课堂,这不但解决了案主学历低,没有一技之长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案主自闭不肯与人交流的问题,锻炼了案主的人际交往能力。特别是在办理入学手续时,我们及时把握机会让案主自己去解决问题,让案主重新拾回了自信。

 

九、个案反思

通过这个个案,社工发现,在解决这类自闭倾向严重的案主个案时,找到一个切入点是至关重要的。要找到这个切入点就要找到案主感兴趣的事物,比如上述案主对美容美发感兴趣我们就和她谈论这方面的内容,借此来打开她的心扉。

在做这方面个案时,我们不能操之过急,否则案主会有恐惧和抗拒的心理。要及时把握案主的心理变化,在恰当的时候给案主推荐恰当的资源,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4/0828/170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