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百科 社会工作督导可能面临的10个问题

社会工作督导可能面临的10个问题

1、  督导者肯那个利用被督导者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却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

2、  督导者可能仍然想的和做的更像一个社会工作者而不是一个督导者,因此可能将重心过多放在服务对象上。

3、  督导者会基于“同胞竞争”的焦虑,而对给予被督导者的知识与经验分享会犹豫不决。

4、  督导者可能过于认同被督导者而变得过度保护,这样就阻碍了被督导者犯一些可能的错误。

5、  督导者可能会过于控制被督导者来避免一些因被督导者的过失而产生督导责任的尴尬。

6、  督导者可能具有较多的治疗技巧,但是教育的技巧则十分有限,或者他们感到身为一位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要比担任教师的角色来得舒服。

7、  督导者可能对他们自己的知识并不那么确定,以至于无法给被督导者去实践和学习的自由。

8、  教育性的督导提供了一个知识技巧的自我陶醉的展示机会,因此就需要检视这些技巧是否有助于被督导者的教育性便成为次要性的考虑。因为它是满足督导的需求而非被督导的需求。

9、  一些倾向平等主义的督导者可能不敢展示他们的学识,因为他们怕破坏关系中的平等要求。

10、一些在督导中重温自己的艰难经历的督导者可能想给被督导者一个像他们当初经历的一样的艰难时期。

摘自:《社工工作督导——经验学习导向》 陈锦堂 

(刘磊投稿)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wiki/2014/0826/170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