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温暖笑容的背后 社会工作者——马文钦

温暖笑容的背后 社会工作者——马文钦

 

1

社会工作者,是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一种职业。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帮助服务对象发挥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要求的专业社会工作者。

 

2

炎热的夏季,早上刚刚六点钟,天色已经完全亮了。马文钦带着一群刚刚从山里接来的孩子来到石家庄。

 

QQ截图20140827111406

山里娃不同于城里娃,他们从出生就没有离开过家乡。再加上这群特殊的孩子自幼就失去了父(母)亲,让他们幼小的心灵多少有些自闭。

 

QQ截图20140827111626

马文钦这次带着这些孩子来就是为了让他们开开眼界,组织这样一个小小的夏令营,花费的精力实在是不小。

 

5

从走访、组织,到人员调度、场地选择,她都要一一过问,这几天真是忙坏了马文钦。

 

6

山里娃眼中的色彩是什么样子的?一位退休的军区老干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绘画课。

 

7

山里娃没有见过橡皮泥,马文钦要手把手教给孩子们,开拓他们的思维和创造能力。

 

8

午餐,简单、快捷,这是为了中午能够腾出功夫休息一会,为了这个夏令营,马文钦已经半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

 

9

河北省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成了山里娃的乐园,他们从未见过这么多白鸽,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放肆无忌地奔跑。

 

10

既是要开眼界,博物馆的珍品自然成了不二选择。

 

11

马文钦为了这次活动提前做了不少功课,为孩子们讲述博物馆内的珍品故事。

 

12

跟这群山里娃在一起,马文钦更像是一个母亲。

 

13

也许是想起了母亲,也许是想起了故乡,一个孩子不停地哭着,马文钦搂着她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时不时在她耳边喃喃地安慰着。

 

14

四天三夜的夏令营很快就结束了,离别时的伤感最让人揪心。

 

15

孩子们扑在马文钦的怀里,失声痛哭,不想离去,也许在他们的心中,马文钦已经成为了那个失去的亲人。

 

16

拭去泪水,一个微笑,一个拥抱,这个时候的马文钦真的就像孩子们的母亲。

 

17

她以助人为自己的职业,她梦想让所有贫困的乡村儿童远离贫瘠,她只是一名普通的社会工作者——马文钦。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0826/170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