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妇女 妇女互助 巾帼谱写新篇章

妇女互助 巾帼谱写新篇章

 

湛江市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集思公益 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第一期项目“湛江市女村官能力提升计划”中,顺利完成了500名女村官的培训任务。进入2014年8月,第一期项目项目将要结项评估。同时,作为第一期项目的延续,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工各界的支持下,成功申请了“集思公益”第二期项目——“湛江市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为了做好第一期项目的总结和第二期项目的推动工作,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湛江市妇联于2014年8月22、23日在岭南师范学院举行“湛江市女村官能力提升计划”总结暨“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项目推介培训工作坊,湛江市妇联领导、湛江市遂溪县、廉江市、麻章各镇村委的女村官及其他妇女领袖40多人出席了本次推介会。

启动开班仪式上市妇联组部吴秋文副主席以及尚义机构刘忠全总干事分别表达了对项目殷切的期望以及大力支持,为项目的开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随后,对二期项目督导运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地为列席妇女领袖们介绍了“901973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广州从化仙娘溪村的发展例子引入该项目“支持小农、参与式扶贫、妇女互助”三大理念,即由多名妇女自行聚集建立互助组织,以妇女们的想法以及各自农村所固有的资源为出发点,通过项目工作人员链接资源给予发展机遇,开发生计项目,从而改善农村贫困妇女经济状况。

接着,解读了项目的运作基本框架。以选点为始,发展1个示范点和2个培育点,建立5个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并与妇联、民政局以及其他资源合作,开展能力建设、生计项目孵化等活动。通过此次解读,深化了妇女领袖们对项目理念的剖析,也使她们初步了解本项目的运作框架,实现了小规模“妇女互助”理念的传播。

22日晚,女村官及妇女领袖们在项目督导以及社工的指导下,引导她们从环境与生态、人口与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等方面梳理了所在村的现固有的资源,重新以欣赏的角度审视现实,加强改变的动力。同时,让他们以村庄的基本情况和SWOT分析(强项、弱项、机遇和困难)等为据,挑选可行性想法,并撰写初步的妇女经济互助组织的发展方案。

图一:社工指导妇女领袖撰写方案

次日,妇女领袖们积极踊跃地展示了各自妇女经济互助组织的发展方案。如:组织并培训农村妇女建立导游团,为旅客讲解该村的景点以及文化。或利用所在村资源,多元化发展养畜业等等。以集思广益,发展生计项目。

图二:妇女领袖分享方案成果

在女村官及妇女领袖们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湛江市女村官能力提升计划”总结暨“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推介培训工作坊得以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工作坊,项目工作人员与妇女领袖们正式建立关系,并提高了本项目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引发了妇女领袖们对所在村发展的新思考,发展不能仅以需求为突破口,而是寻找正面记忆,作为发展的起步点。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尚义社工与农村妇女携手,共创农村妇女发展新天地。

图三:大合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fn/2014/0825/169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