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应重视社会工作员的作用

应重视社会工作员的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出台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文件,加上简政放权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推进,各地社会工作在加速推进,在好的形势下,不免一哄而上,泥沙俱下。

国家政策支持和各地民政和政府部门的扶持,各地社工机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了,有资深社工创办的,有体制内成立或者创建的,也有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建立的,还有是一些做老年,少年业务的公司转型而来的,种类差异大,服务质量不稳定。因现在对社工机构的建立门槛很低,导致很多社工机构是以写专业的人员来做专业社工的工作,甚至用义工代替社工来做专业社会工作,导致服务质量很难保证。

在各种社工机构工作的普通人员是大量的,他们的水平对一个社工机构的服务质量影响很大,在一些地方已经推出了社会工作员的制度,但全国层面的还没有,我认为社会工作员制度需要非常迫切,甚至比高级社工师出台更重要,就算目前没有评高级社工师,实际上还是那些相当于高级社工师的人在做本应高级社工师做的工作。而社会工作员则不然,没有国家规范,机构难免出于成本或者方便去吸纳一个没有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训练的工作人员从事社会工作,却无法保证服务质量。

社会工作员是指社工机构中那些试用期已过,和社工师一起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机构员工,国家应该有一定的指引,比如在正式开始社会工作之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业社工培训,使之达到从事社会工作所必须的知识和能力。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有大量的社会工作方面专家和学者以及资深社会工作师,可以编写一本社会工作人员指导培训教材做为试用本,建议全国作为培训教材,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使之不断完善。

社工中国网也可以成立专门机构推动各地成立培训机构,也可以以各地社工协会为依托成立培训机构,各地成立的要接受社工中国网的指导,这样便于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让各地社工机构的服务有一个可以比较的标准,教师既有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教师和专家学者,更要有来自一线的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这样既整合了社会工作人才,又提高了社会工作服务的质量,让社会工作服务具备一定的水准。

现在社会工作刚刚在全国推广,有的人还不了解社会工作,作为我们社工中国网这样的全国性社工协会,对全国社会工作的声誉负有责任,有义务推动在全国尽快建立社会工作员制度。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14/0909/169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