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我爱我家——人本治疗模式低保家庭个案辅导

我爱我家——人本治疗模式低保家庭个案辅导

 

一、 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姓名(化名):阿斌

性别:男

年龄:40岁

(二)个案背景资料:

阿斌,男,40岁,患有糖尿病,血糖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经常会感到头晕、乏力。由于病情反复,经常要到医院接受治疗。这对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阿斌对自己的病情感到无奈,在和服务员面谈过程中总会显得情绪低落。阿斌目前在家的大部分时间会卧床休息,和妻子,女儿之间也很少沟通。由于自身身体上的不适和所面临的经济压力,阿斌在性情上变得有点孤僻。现在很少出门参与社交活动,和以前同事、朋友间也不再来往。阿斌的这些消极表现让其妻子常常觉得对生活失去信心,女儿也开始躲着阿斌,甚至不愿意和阿斌打招呼,家人之间很少互动。

二、问题分析

社工以人本治疗模式,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人本治疗模式强调人的本质是好的,有改变的潜能,以创造和谐、接纳和真诚合作的辅导关系为中心,关注服务对象本身的发展,帮助服务对象开发其内身的资源,使其可以有效的处理目前或将来会面对的问题,促进服务对象逐渐成熟。因此社工要以服务对象的角度去理解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其信任,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

 

1、生理:阿斌患有糖尿病。血糖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经常会感到头晕、乏力。由于病情反复,需要经常要到医院接受治疗。他需要得到良好的康复治疗,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

2、心理:阿斌患病以后一直未参加工作,主要经济来源是低保金,且长期住院治疗的费用使家庭经济负担过重,使其有很大的心理压力。性情变得孤僻,情绪低落。通过专业面谈,疏导其情绪,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做自信心有关的心理辅导和训练,提高其自信心。

3、人际交住:阿斌由于自身身体上的不适和所面临的经济压力,不愿与外界接触,且家庭之间的沟通也出现隔阂,家庭关系恶化。要使其问题得到缓解,首先要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和掌握在互动中的方式和技巧,鼓励服务对象在互动中处于积极主动的角色,提升服务对象的自信心。其次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鼓励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与支持。

三、服务计划

(一)个案目标

1、帮助阿斌在社区工作站申请临时救助资金,以减轻其经济上的负担;2、提升阿斌的自我评价,恢复及增强阿斌的自信心;3、提升阿斌在家庭互动过程中的积极性,促进和改善阿斌和家人之间的互动关系;4、提升阿斌的保健意识。

(二)行动计划

1、提升阿斌在关于低保政策上的认识,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2、肯定阿斌在家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其在社会角色中所能表现的能动作用,鼓励其积极参与社交活动,找回自信;3、对阿斌进行家庭辅导,教授阿斌沟通技巧和相处技巧,增强其与家人间的沟通理解,改善家人之间的互动关系;4、提供给阿斌关于食疗方面的资讯,鼓励其勇敢面对生活,积极的配合治疗。

 

四、服务纪录

(一)第一次面谈:

主要讨论事项:本次面谈由于服务对象突然不适到医院接受治疗,主要是在和服务对象妻子之间进行的。

1、向服务对象妻子介绍自己的社工工作员身份,并告知其相关的服务内容。

2、倾听她讲述目前生活中所面临的困境,并及时给予回应和情感上的支持,缓解其紧张的情绪和不安的心里;并告知服务对象妻子申请临时救助的事宜。

3、服务对象妻子在谈到丈夫的病情时表现得很无奈,表示不知道自己怎么才能帮助到他;觉得丈夫随着病情的反复,性格变得有点孤僻不爱和外界接触。

4、服务对象妻子表示自己和丈夫都很担心女儿的学习成绩。同时觉得丈夫对女儿的教育方式不恰当,自己也会因为丈夫责骂女儿和丈夫发生口角。

5、肯定服务对象妻子对家庭所作出的辛勤努力,也鼓励服务对象妻子和服务对象多进行沟通,多了解彼此的想法。

介入重点:

1、了解情况,建立专业关系;

2、收集服务对象信息,包括他的经历、与家人之间的互动模式等;

(二)第二次面谈:

主要讨论事项:

接见服务对象,向服务对象妻子介绍自己的社工工作员身份,并告知其相关的服务内容。向服务对象讲述申请临时救助的事宜。

倾听服务对象讲述自患病以来,对于他身体所承受的痛苦和心理承受的压力。并及时给予回应和情感上的支持,鼓励服务对象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

 

询问服务对象和家人之间的互动情况。服务对象告知工作员在女儿教育问题上合其妻子存在分歧,也能感觉到女儿现在不愿意主动亲近自己。服务对象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也不知道平时和家人之间能说什么。并表示自己也没有那个精力去了解家人。告知并肯定服务对象在家庭中所承担的重要角色,同时也肯定了服务对象这些年来为家庭所作出的贡献,让服务对象提高自我认可度,增加服务对象的自信心。鼓励服务对象多很家人进行互动。服务对象表示会尽力尝试。

介入重点:

1、了解情况,建立专业关系;

2、收集服务对象信息,包括他的经历、与家人之间的互动模式等。

(三)第三次面谈:

主要讨论事项:

询问服务对象最近身体状况。服务对象回答最近血糖还是有点偏高,自己经常会感到晕眩和乏力,这让他常常感到情绪低落。服务员也安慰服务对象一切会好的,往好的方向去想。

询问服务对象和家人互动情况。服务对象表示在沟通的过程中不知道和家人应该说什么话题。工作员对于服务对象的困惑表示理解,并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和掌握在互动中的方式和技巧。

3、 鼓励服务对象多和妻子针对女儿的教育问题进行交流,多包容体谅对方。

4、继续鼓励和肯定服务对象对家庭所付出的努力,提升服务对象在互动中处于主动角色的积极性,提升服务对象的自信心。

5、鼓励服务对象多参与社交活动。

 

介入重点:

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和掌握在家庭互动中的沟通技巧和相处技巧。

(四)第四次面谈:

主要讨论事项:略。

介入重点:

和服务对象共同分析自我性格,拓宽自我认知。提升服务对象对于生活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五)第五次面谈:

主要事项

1、询问服务对象最近的身体和心理情况如何。服务对象表示最近血糖还是时高时低。但是总体感觉要比之前好些了。工作员和服务对象探讨血糖一直无法控制的原因,了解到服务对象在平时的饮食习惯上还是不太注意。而且有吃夜宵的习惯。工作员鼓励服务对象要戒掉吃夜宵和爱吃油腻东西的习惯,并告知服务对象食疗在治疗中对于糖尿病病人的重要性。

2、服务对象告知工作员自己最近有出去运动,并且也结交不少好朋友。

现在多出去走动了之后,觉得自己的精神状况要比以前好很多了。工作员对于服务对象在这么冷天还能坚持游泳的行为表示赞赏,也肯定了服务对象在这段时间里对于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子所作出的努力。

3、服务对象表示最近女儿和自己开始有说有笑,并且女儿的成绩也好像进步了,和妻子之间也比较少因为女儿的问题而发生口角了。工作员再次肯定了服务对象在家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鼓励服务对象继续坚持下去。

4、继续鼓励服务对象的努力,并肯定服务对象的成绩。

介入重点:

肯定服务对象所做出的努力,鼓励服务对象坚持下去。

(六)第六次面谈:

介入重点:

提升和增强服务对象的保健意识,让服务对象意识到坚持食疗和运动对于自己病情的帮助。

 

(七)第七次面谈:

主要讨论事项:

1、询问服务对象的身体近况。服务对象表示最近血糖控制得还可以,自己也已经戒掉了吃夜宵的习惯。

2、询问服务对象最近的情绪状况。服务对象表示最近自己好像变得比较开朗了,早上出去运动的时候认识了好多朋友,现在好像出去那里晨运的人自己都认识了,觉得自己这样挺好的。

3、继续鼓励肯定服务对象这段时间在改善家庭互动关系上所付出的努力,并询问服务对象和家人是否还需要进行沟通辅导,服务对象表示自己已经改变了,不会像以前那样。

介入重点:

关注服务对象对于坚持食疗和运动的持续性和动力。

(八)第八次面谈:

主要讨论事项:

1、询问服务对象近况。服务对象表示最近病情较为稳定,自己也开始的注意饮食了,并表示会一直坚持运动。

2、和服务对象一起回顾在个案开展以来,服务对象在自己病情,和家人之间的关系上,以及自己的社交问题上所作出的努力。鼓励服务对象坚持下去。

3、结案。

介入重点:结案。

 

五、过程评估

(一)第一阶段

建立专业关系(第一、二次面谈)

服务对象变化情况:第一次会谈进展很顺利,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家人坦诚地对工作员讲述了目前生活中所面对的困难,已经在家人互动中出现的问题。服务对象更多的向工作员了描述了自己从患病后情绪出现的变化,并表示很愿意下次和工作员继续面谈。

工作重点及评估:建立关系,收集服务对象的信息。评估他的需求及愿意改变的动力。

专业行动:倾听,并适时地回应服务对象;并适时地对他的经历加以专业视角的点评,增加服务对象改变现状的信心。

(二)第二阶段

心理辅导,重建服务对象自信心;促进服务对象和家人之间的互动(第三、四、五次面谈)

服务对象的变化情况: 服务对象过去表示自己没有多余的精力和家人进行沟通的观念得到了转变,更多的会去主动针对女儿的教育问题和妻子进行交流,也能更主动和女儿亲近。

工作重点及评估:带领服务对象重建自信,肯定服务对象对于家庭的责任已经其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鼓励服务对象提升在家庭互动中的积极性。

专业行动:心理辅导、鼓励和肯定服务对象的努力,增加服务对象自我肯定感和提升服务对象自信心。

(三)第三阶段

提升服务对象保健意识。鼓励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社交活动,积极面对生活(第六、七、八次面谈)

服务对象变化情况:服务对象变得较为开朗,开始主动参与社交活动。并积极的通过食疗和运动等方式来辅助治疗疾病。

工作重点及评估:肯定服务对象所作出的努力。

专业行动:巩固个案成果、结案。

六、结案情况

(一)结案原因

服务对象病情得到了控制,社交情况和家庭互动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二)服务对象的改变情况

服务对象目前戒掉了饮食上的一些不良习惯,每天会坚持跑步或游泳,血糖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服务对象在情绪上变得比较开朗,会主动的结交朋友。和女儿之间的关系也有了较好的进展,由于促进了服务对象和其女儿的互动,服务对象女儿在学习上也有了较大的积极性。这让服务对象夫妻俩都感到欣慰。

(三)个案目标达成情况

个案目标已达成。

 

七、专业反思

回顾此案,工作员的反思有以下几点:

1、在开案时如何和服务对象更好的建立专业关系,使服务对象能信任工作员,并愿意接受工作员的辅导和帮助;在个案过程中如何更好的体现工作员的价值观及基本原则。

2、对于低保家庭应该让服务对象更快的感受到工作员的尊重和真诚,消除服务对象的自卑心态,重建服务对象的自信心。

3、在个案开展过程中,工作员专业工作技巧和理论的合理运用,要根据案情的进展更快的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准备,在服务对象的反思过程中,应给予服务对象更好的支持和引导。

4、工作员的经验不足。尤其是在个案开展过程中,工作员需要督导格外的指导。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梁俊忠)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4/0821/168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