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信任 化危机为成长——被怀疑吸毒人员个案

信任 化危机为成长——被怀疑吸毒人员个案

 

一、个案基本信息和背景资料:

李某,男,28岁,东莞寮步人,已婚,有一个一岁的儿子。案主自小其父亲就对他管教非常严格,一直对父亲敬畏有加。7年前案主上职业中学的时候曾经和朋友一起吸食过k粉,吸食时间长达两年,后被公安机关拘留过一次。其父亲将他从派出所领回去之后对他大为失望,对他开始不信任,管教更加严格。案主自述从此以后没有吸食过任何毒品,只是每天都喝可乐,对可乐有特殊的依赖。案主出来工作之后在父亲与别人合伙的工厂上班,一直因为自己有吸毒的经历受到同事的歧视。2012年12月24日由于考驾照要求他的尿检,结果显示他的冰毒和摇头丸测试呈阳性。他的父母对他更加失望,认为他无药可救了,将这件事告诉他的亲戚朋友。但是案主自称没有吸过任何毒品,只是在尿检的前3到4天因为感冒打过针和吃过药。他觉得很委屈,认为自己一心变好结果还是没有得到亲戚朋友的信赖,自己几年来辛苦工作,努力变好都化为灰烬了,想一死证明自己的清白。

二、个案问题和需求评估:

1、李某因为自己的吸毒历史,一直存在自卑心理,这些年辛勤工作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身边的人,特别是父亲对他的印象,尤其是在结婚特别是做爸爸以后,更希望自己能收获多用一份信任和承担家庭责任。但是当尿检的结果导致其家人和亲戚对他深深失望,并说出一些否定案主人格的话,让案主觉得自己的所有努力都白费了,出现了极度的焦虑和悲伤情绪,并产生极端的想法。所以社工首先的要通过同理、支持等会谈技巧缓解案主的负面情绪,灌输希望。

2、直接导致案主产生身心混乱状态的是因为自己尿检时冰毒和摇头丸测试呈阳性,而案主自己认为没有吸食任何的毒品,只是因为感冒吃了很多的药和打了几天的针,希望能有方法帮助他证明清白。所以案主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帮助他找出是否存在影响其尿检的其他因素。

3、案主出现如此极端的情绪,除了事件本身对他造成冲击之外,更重要的是事件背后所体现的亲子关系或者家庭关系的信任危机。社工在帮助解决眼前危机事件之外,也要注重帮助案主缓和家庭矛盾和重塑家庭结构。

 

三、个案服务目标

(一)长期目标:促进案主与家人关系的改善,提升案主的自信和处理事件的能力。

(二)短期目标:

1、帮助案主缓解焦虑、悲伤的负面情绪,预防案主做出过激的行为。

2、协助案主澄清事件,缓解家庭矛盾。

四:服务介入计划:

1、社工帮助案主排解负面的情绪,并协助案主认识并改变不合理的认知和信念。

2、协助案主获取卫生站开具的用药清单,利用多种社会资源对案主使用过的感冒药物是否对尿检的结果造成影响进行分析。

3、将相对具有权威性的分析结果呈现给案主的家人,澄清事件,缓和案主与家人紧张的关系。

4、社工组织安排案主与家人进行沟通,促进案主家庭的良性沟通模式的建立。

5、通过回顾事件和总结经验,提升案主自信和解决问题的的能力。

五:服务成效

经过两个多月的个案辅导,社工与案主进行了多次的个案面谈和个案陪同,帮助案主整合了多种社会资源,帮助案主澄清了事件,促进其家庭和谐。

1、社工运用同理心等技巧,帮助案主表达内心委屈和悲伤的情绪,并运用理情疗法帮助案主认识并改变不合理的认知和信念,稳定了案主的情绪,减少案主做出过激行为的可能性。

2、社工陪同案主到某卫生站获取了用药清单,将用药清单咨询了医院的医生,并电话咨询了有经验的机构同事和东莞市某专业机构,确定案主用的药物在那个时间间隔内确实可能导致冰毒和摇头丸测试呈现假阳性。社工将这一结果反馈给案主家人,并建议通过之后定期的尿检排除印证药物干扰的可能性,获得了案主和家人的赞同。在长达4个多月的跟踪电话访问中,尿检结果并无异常。案主与家人关系逐渐好转,案主的生活也恢复正常。

3、社工在澄清案主因药物干扰尿检事件的同时,也约见了案主的妻子,鼓励夫妻两在信任的前提下,共同面对困难和挫折。在结案后的电话访谈中,案主表示因为这个事件,夫妻之间比之前更加亲密和信任。

4、社工在和案主一起进行个案辅导回顾的时候,引导案主在面对生活事件时的情绪处理、技巧方法、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总结和思考,增加暗案主的能力以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4/0820/168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