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妇女 广东“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计划”动员会

广东“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计划”动员会

 

8月15日上午,“集思公益·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第二期项目“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整合资源,借第一期项目“湛江市女村官能力建设计划”召开廉江市“女村官互助网络建设座谈会”的契机,开展了“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妇女领袖动员座谈会。

出席动员大会的有廉江市妇联副主席钟颖,尚义社工中心一期和二期项目督导及社工,以及15名来自廉江各镇街村委的女村官及其他妇女领袖。在社工全姑娘“名字串串烧”的热身游戏带动下,女村官们很快便热络了起来。项目第一部分内容,项目督导钟耀林老师介绍“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项目。钟sir从项目核心理念、项目开展思路和项目执行框架等详细地为女村官们介绍了整个项目。

图一:项目督导及社工参加动员会

紧接着,列席的女村官们都对本村的发展现状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自然灾害(台风)严重、农作物无农业保险保障、缺乏发展资金和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等成为众多村庄发展普遍面对的问题。动员会上,妇女领袖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创新想法。如: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浓厚的谢鞋山,妇女领袖们希望能借助谢鞋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村里的妇女发展致富。又如,在面对农产品价格低廉,农民种植意愿低落的情况,妇女领袖们提出希望开创“社区支持农业”的模式,让农民与消费者互相支持,以及共同承担粮食生产的风险和分享利益。

 

图二:女村官们相互交流看法

座谈会最后项目组布置了培训前作业,动员将参加培训的妇女领袖了解村中的资源、村中妇女生计项目发展意愿和协调村委会关系等。女村官们表示会全力以赴,极力争取成为项目合作伙伴。项目组也将于本月22日召开“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推介培训工作坊,届时期待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及指导。(撰稿人:林洁)

图三:动员会全景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fn/2014/0819/168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