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国际视野 他山之石:美国工业时代的社会转型与治理

他山之石:美国工业时代的社会转型与治理

原题:美国工业时代的社会转型与治理

19 世纪后期,美国从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在这一社会转型中,美国患上了“工业文明综合征”。为了解决工业化带来的各种社会弊病,美国社会发起了一场旨在追求社会公正的进步主义改革运动。改革成为转型时期美国最大的社会共识,从民间社会到各级政府,各种力量汇集在一起,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转型期的“工业文明综合征” 在工业化的巨大冲击下,美国经济和社会经历了剧烈的变革。随着生产和资本日趋集中,垄断公司成为经济组织的主要形式,工业资本与银行资本相互渗透。垄断公司主宰了整个美国的经济生活,给经济秩序造成了巨大危害。政治腐败在社会转型期变得空前严重,加剧了美国政治结构的危机。 工业时代城市的快速扩张,也带来了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由于城市的规划、管理、服务和公共设施建设的滞后,有的城市甚至四分之三的人生活在卫生、安全条件糟糕和过于拥挤的公共住宅中。城市贫民窟与日俱增,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贫困阶层,由此带来的犯罪和流行病等问题也日益严重。

民间社会的自觉参与和地方政府的改革 面对社会转型中经济秩序的混乱、政治管理的腐败、城市人口的贫困、自然环境的破坏等问题,美国在19 世纪末20 世纪初开始了一场进步主义改革运动。这场改革发端于民间社会和地方政府。 黑幕揭发者们尤其是新闻记者率先对转型时期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揭露和批判。林肯·斯蒂芬斯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城市政府腐败的文章。大卫·菲利普斯在一组《参议院的背叛》的新闻报道中,揭露参议员们与大公司狼狈为奸的现象。艾达·塔贝尔在深入调查后写出《美孚石油公司史》,揭发大公司凭借垄断地位和不法手段扼杀中小企业等竞争对手,并致使美国政治腐败的种种内幕。 在这一时期,还有一批受过大学教育的男女青年献身于社会改革。他们作为社会工作者活跃于各个社区,扮演着一种新兴的社会角色。有的成立“ 定居救助之家”,在住房、教育、营养、公共卫生等方面为城市贫困人口提供援助;有的大力推动禁酒运动,规范社会转型时期的个人行为,荡涤“ 社会罪恶”;有的关心青少年的犯罪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反童工运动;有的积极投身于女权运动,不仅为妇女争取选举权利,而且为女性劳工争取保护性立法。 受民间力量的推动,市政改革者们和一些政治改革派人士,从管理效率和科学性方面对城市和州政府进行改革。

联邦政府的社会治理 联邦政府在社会转型时期进行的最重要的政治改革是推行直接民主制,以此来抑制垄断公司和“ 政治机器”对美国政治的操纵。在经济领域,联邦政府第一个重大的改革举措是对大企业进行管控。罗斯福政府首先向铁路垄断集团发难,后相继对美孚石油公司、美国烟草公司等提起诉讼。除与托拉斯进行直接较量外,联邦政府还进一步加强了对经济生活的监管权力。为了适应现代经济生活的需要,美国对银行系统进行了改革。 转型时期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经黑幕揭发者曝光后,联邦政府开始注重保护消费者的权利,并立法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为缓解劳资矛盾,联邦政府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内阁级的劳工部,承认劳工有组织工会的权利,并通过国会立法确保工会免于反垄断的起诉。 此外,联邦政府加强了对自然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罗斯福主张对自然资源的利用进行合理规划。 综上,美国19 世纪末20 世纪初开展的进步主义运动开启了美国现代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改革者们认识到,只有国家的主动干预才能实现社会转型时期的有效治理。“ 新国家主义”成为进步主义改革运动的核心思想,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职能因而大大加强。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global/2014/0815/167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