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李海强:一个社工的自我反思

李海强:一个社工的自我反思

(普惠社工 李海强供稿)入职半年,当我接触特殊群体这一块,看到他们面临的困境,我非常想帮助他们,协助他们能从生活的困境中走出来,这半年我一直在思考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是一名社工专业的毕业生,学习的理论知识并不能在现实的工作中得以应用,同时社工拥有的资源非常有限,社工的专业人员数量也非常少。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竭尽所能为他们服务,希望我的绵薄之力能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感受人间的温暖。根据目前服务开展的情况,进行了自我反思,自我总结。我觉得能为特殊群体做的事情主要有三方面:第一,陪伴、 倾听。在这里社工扮演的是陪伴者和倾听者的角色,我们倾听他们在生活遇到的困难,倾听他们在人生中感到的困惑,倾听他们生命中的故事,陪伴在他们身边,分享他们的快乐与悲伤,向他们表达我们的关心与同理,协助他们度过生活中的难关,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协助他们发掘个人的潜能,并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得更好。第二,链 接资源。他们经常为了生活到处奔波,每天为了生存的事感到苦恼,社工帮助他们走出生活的困境,需要不断链接资源,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财力、物力,协助他们生活得更好。第三,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亲人的支持、朋友的支 持、邻里的支持等等,对他们的生活起到很大的作用,在他们感到困惑的时候,鼓励、支持他们勇敢面对困难,陪伴在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到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温暖。

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我也感到过困惑,也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感觉自己不能很好地帮助到他们,不能让他们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当时的我感到了迷茫。我进行了自我反思,每当想到服务对象对着我微笑,握着我的手并一直说谢谢;每当想到服务对象因为我的陪伴,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每当想到服务对象因为我的到来,家里有了活力,看到生活的希望……每当想到这些,我感觉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开展的工作是有效的,同时我也有了新的动力和希望,继续努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有需要的人服务,协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4/0813/166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