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北斗星社工喜有此“理”儿童自理训练小组

北斗星社工喜有此“理”儿童自理训练小组

(北斗星社工 杨俏茗)第三十一届黄埔之夏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根据今年黄埔之夏主题“童心见世界,童心建世界”,在原有书法班、国画班、手工坊等活动基础上,结合需求,北斗星社工开展了儿童生活自理基础训练小组。活动报名非常火爆,为保证报名的居民至少都能参与一个活动,通过电话筛选共16位组员参与活动。本次小组共五节,在2014年7月15日正式开始,通过讲故事、做大人的事、实操、比赛等形式,加强儿童知道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意识,激发孩子动手参与的欲望;通过让儿童做大人的事情,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加强儿童的生活能力,为日后能独立生活做准备。

从已开展的两节中可以看到组员参与积极认真,对小组的认同感很强。第一节通过《音乐传球》游戏加强组员相互认识,了解对方的名字,年龄,喜欢的东西等。同时通过绘本故事“我会照顾自己”结合组员日常生活,一起看图说故事,加强组员“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及不依赖他人的意识。在绘本故事环节,组员对图片上的内容很感兴趣,不时想翻开下一幅图了解下面一节的内容。在第二节,社工通过选取值日生、小红花奖励的形式加强组员参与度;并通过实操穿衣服、叠衣服、绑鞋带、叠被子的内容,加强组员相互之间的互帮互助的精神、提升组员的生活技能及加强组员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之后社工通过《绑鞋带》分组比赛的形式,加强组员学习到到知识,紧接着通过自评、社工评、值日生评的方式评出今天《我会照顾自己》生活小达人4名组员,并颁发奖状和奖品。最后社工布置家庭作业,巩固组员所学,并加强其在家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意识和不依赖的意识。

接下来的儿童生活自理基础训练小组内容会更丰富,期待我们都会成为生活的小达人吧。

组员正在进行绑鞋带比赛(杨俏茗 摄)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4/0805/164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