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联合会二级机构动态社会与公益NGO行动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开课 筷子兄弟带领全场齐跳小苹果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开课 筷子兄弟带领全场齐跳小苹果

春妮主持”爱飞翔“开课仪式

春妮主持”爱飞翔“开课仪式

 

崔永元、筷子兄弟同台助兴“爱飞翔”

崔永元、筷子兄弟同台助兴“爱飞翔”

8月1日下午2:30,由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四中学生志愿者担纲筹划的2014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北京四中大礼堂拉开大幕,162位乡村教师将在北京开启为期10天的旨在“提高自我学习意识和能力”的体验式培训。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项目是崔永元于2007年发起的、关注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的培训项目,已在北京、上海成功举办过12期,先后培训过千名来自最基层的乡村教师。据了解,参加本期”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的教师大部分来自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乡镇以下完全小学及教学点,少部分来自湖南、四川公益组织推荐的乡镇学校,并有4位北京打工子弟学校的一线教师。参训教师大部分在25-45岁之间,并以男教师居多。

“爱飞翔”的跨界公益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8年,一直秉承和践行“少年公益”、“人人公益”的理念。今年的开幕式仍选择在北京四中举行,来参加开幕式活动的既有来自北京四中的中学生们,也有退休教师、小学生、社区志愿者、普通市民以及中科院院士和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而最让人意外的组合,当属崔永元+筷子兄弟+小香玉+春妮的跨界组合。无论是筷子兄弟让人根本停不下来的小苹果舞动环节,还是小香玉老师的现场授课展示环节,都让这场活动的主礼嘉宾——162位乡村教师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与致敬。“爱飞翔”表示,今后会发动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来关注乡村教师,也希望借助“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理念,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个公益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人没有压力、形式多样的方式参与身边公益,让公益慈善,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公益人士在活动现场向乡村教师们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并为自己有机会成为爱飞翔活动的参与者而感到高兴。另外,除了往届一直有参与的北京十一学校、北京101中学的同学们外,今年北京市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的师生们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创新培训,让培训更高效

“爱飞翔”每年都会对参加过培训的老师进行回访,在经过八年的项目运行过程中,不断从中反思和寻找对乡村教师受益的撬动支点,在2014年项目优化设计中,把项目的核心价值和目标聚焦在“提高老师自我学习意识和能力”,改变思维观念和教育理念,找到自己的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责任感,推动老师从自己身上找到职业的内在驱动力,而不仅在教育技能和硬件设备上;为了实现公益教育项目的这一目标,2014年的爱飞翔,按照目标分解的模块设计,按照40分钟为一个单元,细分组合,有目标有要求的把各种优质课程和受欢迎的公益讲师资源整合,并且强化每天学习之后的乡村老师互动交流分享,尽可能做到每一天、每一个模块目标的学习目的实现。

对于爱飞翔而言,学习,不仅在课堂讲座中,而是从乡村老师离开家门开始,已经进入了学习中,包括他们乘坐飞机、陌生老师之间的破冰、城市生活习惯学习、志愿精神、不同的授课方式(TED分享、workshop工作坊)、不同大中小学观摩、自我管理与团队管理等等。

基于往届活动的经验,今年在教师培训的细节上也有所调整。为了强调平等自助,一是将往届保姆式志愿者陪伴改变为老师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形式,使活动参与者之间更加平等;二是将传统的大课授课形式改为精准化的小模块授课,更加重视锻炼参训老师们学习的主动性;三是请来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心理与学习评价中心,对本次活动进行课程跟踪,并对最终结果和最初目标是否能够达到一致进行测评。

老师是参训者,也是“纽带”

2014年是“爱飞翔”致力于提高乡村教师综合素质的第八个年头,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最主要原因就在于其秉承践行全民公益的活动模式,项目整体由志愿者策划执行、社会组织和普通市民全方位介入,而不是专业团队下简单的先募款后执行的模式;而之所以以这种方式开展公益项目,是因为崔永元认为公益不是比谁花钱多、比谁的项目数字漂亮,他更在意有多少人透明公开地参与到公益项目中间,有多少人真被彼此影响到,尤其是那些学生孩子们,就如他一贯所说:宁愿1000万人每人一元,而不愿1个人1000万;也正是这种低门槛的全民体验式参与,爱飞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多家公益机构、大中院校和大量爱心企业、市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据主办方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国武表示,希望通过爱飞翔项目运作模式,一方面,可以提升教师自我学习能力,使改善乡村孩子受教育状况的项目效果持续;另一方面,爱飞翔项目希望让更多的北京市民和普通人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比如北京市民家庭志愿接待乡村老师一天、认领乡村孩子们一个小小心愿等,除了了解、支持乡村老师和乡村教育之外,还能通过自己的用心付出来得到帮助别人后的自我满足,这就是爱飞翔以乡村老师为纽带,带动城市和乡村双向交流、双向教育。

倡导“人人公益,轻松公益”的“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获益匪浅的不仅仅是那些乡村老师,还有很多城里的人,以及这个缺乏信任感、责任感、安全感的时代。可能很多人都会问:10天培训能改变什么呢?也许他改变的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做就一定比不做好,更何况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已经坚持了八年,记得易中天曾经在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上说过一句话:1期爱飞翔,可能改变不了什么,如果是10年、20年呢,他真的就不会改变吗!!

做,让改变自然去发生!

文章来源:http://cncasw.swchina.org/shygy/nxd/2014/0804/163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