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北斗星自我保护工作坊:防御“大灰狼”有妙招

北斗星自我保护工作坊:防御“大灰狼”有妙招

(北斗星社工 梁桂仙)7月24日下午,北斗星社工天伦万家群益中心社工开展第一期的“身体的密码”女童自我保护工作坊,儿童学到如何防御“大灰狼”,给父母一颗定心丸。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童被性侵事件在媒体报道下曝光,增强儿童的性保护教育意识尤为重要。为提高女童的防狼知识,防止女童被性侵而特意开展此学习坊。

本次活动将启动四道预防性侵的“防火墙”进行教学。

防狼教学课程(摄影 曹玲珍)

第一道“防火墙”青春期认识生理(变化篇)

活动成员就青春期生理、心理的变化特征进行分组小讨论,社工利用一套形象的教学课件进行说解,帮助儿童认识到生理期“好朋友”那些事儿,教会儿童如何使用记录表及经期保健,让孩子享受健康快乐的花季青春。

第二道“防火墙”性侵的认识(认知篇)

以视频讲解、实物指导、课件说解及小测试等丰富形式展现教学,为孩子讲述身体哪里属于私隐部位、身体的权利、性侵害形式手段、性侵者的四个「W」等基本知识。

第三道“防火墙”学习安全防狼(保护篇)

重点学习如何防御“大灰狼”,透过视

频、动作演习的形式来帮助儿童遇侵犯时学会安全逃脱魔掌。社工引导儿童不做沉默的小棉羊,学会把“悄悄话” 向信任的人倾诉。

第四道“防火墙”女童防狼模拟险境(实践篇)

儿童分小组对模拟的危险情景进行讨论,然后排演状况剧场,演完后社工请所有儿童一起讨论危险情景的处理办法。最后,社工会梳理儿童讨论出来的观点,并进一步总结经验。

社工对儿童在课程上积极配合教学,给予儿童小红花激励,在毕业总结会上进行颁奖。在第一期青春生理教育活动中,儿童都很认真投入,经得起社工的小测试,能把知识要点记入脑袋。本期活动顺利结束,期待儿童从课程中收获防狼小知识,在面对坏人的侵犯时能够从容不迫地运用安全妙招逃脱。最后,祝愿所有儿童在花季飞扬的青春里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4/0801/163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