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北斗星“学会爱自己”儿童安全教育小组开展

北斗星“学会爱自己”儿童安全教育小组开展

 

(北斗星社工 董美燕)2014年7月16日上午10点,北斗星社工天园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文昌服务分点顺利开展“学会爱自己”儿童安全教育阅读小组第一节。标志着“缤Fun一夏•玩Cool暑假”第四期活动在文昌服务分点正式开始。

该阅读小组目标是通过阅读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的绘本,组员学会勇敢拒绝他人不恰当的对待方式,减少危险事件的发生;学会与小伙伴相处,愉快地接受自己。另外,通过共同阅读、讨论和分享鼓励组员持续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组员正在认真制作星星方形书(摄影 张明诗)

 

本小组针对服务对象是6-8岁的文昌社区儿童,一共有5人报名参加该小组,他们都是对阅读有着较浓的兴趣。社工和组员相互认识后,社工了解组员参加小组的期望及说明小组的目标。接着组员填写《小组活动成员现状反馈表》,了解组员在参加小组前的情况,便于评估组员参加小组后的改变。为了活跃小组的气氛,增加组员之间的互动,社工和组员一起玩“捉虫虫”游戏。手工书制作环节和共同阅读环节是本节小组的精彩环节,同时也是组员最喜欢和最投入环节。组员跟社工学习制作星星方形书可认真了,社工也跟组员解释可以在手工书写日记,画画或者编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等等。它将是一本独一无二的手工书,但现在这本手工书是用来记录组员参加小组收获的。最后社工和组员共同阅读绘本《不要随便亲我》,阅读前组员分享了亲人亲吻自己的感受,有些不喜欢爸爸亲自己因为胡子会扎到自己的脸很痛,有的不喜欢别人亲因为亲到自己的脸黏黏的,有的喜欢爸爸妈妈亲自己,因为觉得那是爸爸妈妈对自己爱的一种表达方式。可是绘本里的女主角莱娜遇到了什么烦恼事及是如何解决的呢?组员全给故事吸引着了,时而被绘本搞笑画面引得哈哈大笑,时而很同理莱娜的感受。分享时组员均表示对那些不喜欢的亲吻,会勇敢地和有礼貌拒绝。

第一节小组得到组员较好的反馈,两位组员在奶奶们过来接时跟她们说参加小组很好玩,很开心。本期暑假活动除了在文昌分点开展阅读小组和手工小组外,还有开放日活动。社工希望,能有很多居民参与到社工的服务,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14/0801/162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