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2014《中国企业公民排行标准》在京发布

2014《中国企业公民排行标准》在京发布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7月25日,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主办的“打造企业公民典范研讨会暨2014《中国企业公民排行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联合国全球契约、国务院国资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企业联合会、国际劳工局、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分享了企业公民理念的新实践和新动向;同时,企业公民委员会也对外发布了《中国企业公民排行标准》,并宣布“2014中国企业公民十周年系列活动会暨“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调查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打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奥斯卡”       

 “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源于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于2005年联合发起的“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调查评价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九届。为了进一步提升评选的科学性、权威性,企业公民委员会于2013年底启动了评选标准修订工作,并形成了《中国企业公民评价标准3.0》,即《中国企业公民排行标准》;原有的“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调查评价活动”也升级为“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旨在通过科学、公正的评价机制,打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奥斯卡”。本年度的“排行榜”活动与以往相比有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八大议题,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智慧。

《中国企业公民排行标准》包括合规与治理、气候变化、资源环境、员工关系、尊重人权、产品与服务等八大议题。该议题的确定,是以ISO26000、GRI(G4)等国际标准为指导框架,以企业公民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编制的《中国企业公民评价标准》为基础,并先后向30余位业内专家征求意见,在融合了国内外企业公民评价经验的同时,也加入了更多时代元素。《标准》共包括200余个必答项和60余个选填项,更加综合性地反映了企业社会责任治理中的核心议题。        

亮点二:首次采用在线测评系统。

“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的另一大亮点是首次采用“中国企业公民调查评价系统”进行信息采集,参评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填答信息,并可实时查看测评结果和排名动态。同时,“评价系统”还具备一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功能,通过行业数据和历年数据的横、纵向对比,帮助参评企业了解自身企业公民建设情况及有待提升之处。        

亮点三:多维互补的评价方法。

为了保证“排行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参评企业在线填答信息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验,并给予相应核验分数;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作为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年度上榜企业进行“企业形象危机”筛查,对于存在形象危机的企业进行红、黄预警和“一票否决”;最后,由评审委员会专家针对参评企业在上述环节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形成年度“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排行榜”。          

亮点四:可延展的信息资讯服务。

本年度“排行榜”的第四大亮点是,通过“中国企业公民调查评价系统”与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企业形象危机研究的有机结合,将形成高效互补的中国企业公民动态监测体系;并通过发布《中国企业公民责任竞争力报告》、《企业公民形象危机预警报告》以及定制化的专业咨询服务,推动企业公民理念与企业内部管理的深度融合,鼓励广大企业通过负责任的商业实践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时代         

会上,还发布了《2014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从业者职业状况报告》。报告显示,目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普遍存在两大误区:“编报告”和“做公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管理治理依然漫长。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目前阶段,许多企业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仅仅将其视为公关宣传和编写社会责任报告,其实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还大有可为。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刘萌女士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商业大环境正在发生改变,企业面临的生存风险与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积极应对外部挑战,规避系统化风险的主动策略。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专家指出,在全球化生产的大背景下,企业公民形象危机预防、预警刻不容缓。以“上海福喜集团事件”为例,企业形象危机与社会责任管理已经超出了单一企业的范畴,做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形象危机预警和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此外,来自中国铝业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专家也就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气候变化等相关议题作了精彩发言。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4/0730/162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