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专家学者齐聚东莞研讨企业社会工作发展前景

专家学者齐聚东莞研讨企业社会工作发展前景

 

7月26日,由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东莞首届企业社会工作实务研讨会在莞城区政府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社会工作者、媒体代表等共近150人参加了会议。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东莞市民政局调研员郑锦堂、云南大学钱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解丽霞教授、中山大学万向东副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实务分享、专家点评、分享交流五个部分,在邓红兵理事长、李敏兰会长、郑锦堂调研员三位嘉宾的致辞中拉开序幕。

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邓红兵致感谢辞

主办方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邓红兵表示,企业社会工作可直接协助解决员工问题,也能为企业与周边的外部社会资源搭建联系,从而让员工和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多样化的服务满足了企业员工不同层次的需求,如今出资购买社工服务的企业越来越多。在入选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及单位一年之际,举办研讨会共同探讨未来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之路,这对于推动中国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李敏兰会长致辞

李敏兰会长指出,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在发展社会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在了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前列。非常乐见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代表的业界组织,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分享和探讨发展过程中的服务经验与策略,促进广东省社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东莞市民政局调研员郑锦堂讲话

市民政局调研员郑锦堂表示,东莞是全国入选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的唯一地级市,东莞市9家社工服务机构也是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数量居全省第一。希望通过建立企业社会工作交流平台,让大家集思广益,探讨企业社会工作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而为全国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主题演讲部分,李焱林秘书长发布了东莞市企业社会工作发展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东莞企业社会工作的运作情况,并展望了东莞企业社会工作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全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云南大学钱宁教授发表专题演讲

全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云南大学钱宁教授在演讲中提出,现代企业社会工作把员工协助看作是由员工关系、职业生涯发展、健康生活方式、家庭计划辅导、法律咨询服务和工作-家庭平衡等多方面内容组成的综合服务计划,以帮助员工发展适应工作要求给他们带来的压力。

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企业社工服务已经四年,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胡迎春做为嘉宾分享时说,厂里有工会、互助会,但它们还是从工厂角度出发;而社工则是第三方身份,这种身份会让员工更加信任,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润滑了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比如,员工会主动向社工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社工也会搜集员工的合理意见反馈给企业,以便企业更好了解员工的想法,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以使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与归属感。

在企业社会工作的实务探索中,钱宁教授、孔城南督导、企业代表、社工机构代表等从政策发展、服务现状、服务模式、本土化发展路径等不同方面对企业社会工作服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下午的研讨会上,来自深圳、珠海、东莞等地的社工机构围绕企业社会工作的实务经验和探索过程进行分享。分享主题包括了“员工协助:企业社会工作的综合服务方法分析”、“社会融入视角下的本土企业社会工作——来自协作者的经验”、“企业社会工作示范项目介绍”、“工业园区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探索”、“实用工具在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中的运用”、“多元服务主体下的企业社会工作介入”等多个方面。

本次研讨会立足东莞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现况,各界人士齐聚一堂,通过不同视角与观点的碰撞与融合,共同总结、提升东莞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经验及模式,推进我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的探索进程。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4/0729/162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