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厦门引进高层次台湾社工专业人才 在闽创下三个第一

厦门引进高层次台湾社工专业人才 在闽创下三个第一

昨日,湖里区举行引进高层次社工专业人才签约仪式,由五位专家级人才组成的“智囊团”正式“加盟”湖里。今后,他们将深入社区、社工机构,对社工项目进行督导、培养社工人才,为湖里的社会工作、社区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人才引进计划在全省创下了三个第一:第一次打破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采用柔性办法引进人才;第一次引进台湾社工人才;第一次引进高层次社工专业人才。

这五位专家中的四位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以及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他们不仅具有深厚的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同时也是社工实务专家。其中,来自厦门大学的童敏教授是国家民政部特聘社工专家,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扎根”湖里多个社区,专业指导社区开展社工服务。而来自台湾的专家左祖顺为湖里区的社会工作开展注入新鲜“血液”。左祖顺在台湾的医院、基层社会服务机构等有着近30年的实务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今后,他将更多地把台湾社会工作经验带到湖里,面对面为社区、社工机构进行专业指导,培育社工项目。

社会工作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湖里区的社会工作发展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前列。2010年,湖里区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区;去年,湖里还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在全省迈出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第一步。第一个社工服务项目是2010年向希望社工服务中心购买的援助“单亲妈妈”家庭社工服务项目。2013年,湖里区投入近1000万元购买居家养老、残疾人、青少年、单亲家庭等20多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实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全覆盖。而今年,湖里区用于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资金投入将超过1000万元。

“如今,在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下,社会工作服务的‘湖里模式’正在形成。”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说,“政府+社会”多元化资金支持体系、“高校+社区”合作机制、“社工+志工”合作方式……这些新模式正逐步建立并走向成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724/160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