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正阳社工服务中心潜心打造社工的“黄浦军校”

正阳社工服务中心潜心打造社工的“黄浦军校”

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正阳),取名意涵“正心为民与阳光创新”,2008年12月初成长于深圳,包括先后于各地区注册的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阳目前已经从成立初的13名社工发展到深圳、东莞、广州三家机构400名社工,并且由单一的岗位服务向项目化、社区综合等多元化服务发展,发展成为广东地区较具规模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之一,伴随着成长的点点滴滴回顾三年一路走来的正阳,我们试析从机构治理创新的角度分享正阳的发展思路,供业界同仁点评及参考。

战略规划:建立机构和员工的共同远景

经过三年的运营,正阳完成了“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谋发展、第三年上台阶”的初创期规划目标,在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正阳的核心管理团队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并深知战略规划是机构发展的灵魂与纲领,于是提出制订正阳发展战略规划,以实现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和增强机构凝聚力,为机构寻找更多地发展机会。

正阳的战略计划在深圳正阳顾问机构香港仁爱堂的指导下开始启动,机构重新审视了机构内部的优势和劣势及其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以厘清机构未来应走的方向。

首先是进行持份者分析,通过对正阳发展具有影响作用的社工、其他支援同事、管理人员、香港督导/顾问、服务使用者及相关政府系统、行业内其他社会服务机构等关联者进行需求评估面谈,了解他们对正阳未来几年的发展期望,在汇总访谈资料进行分析之后,重新修订了正阳的使命、价值观和远景,确定了“公益为民、帮困匡弱、激能自助、共建和谐”为机构使命,修订了内部价值观(对个人、团队、机构)---“奉献,诚实正直,勇气,团队精神,公开、公平、公正”,对外部(服务对象、社会团队、社会环境)确定了“尊重包容,自主参与,发挥潜能,社工公义和社会责任,公民社会、共同合作”的价值观,并依关联者的期望,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拥有高素质的社工专业团队,提供卓越的品牌服务,成为国内的业界典范”为正阳的远景目标。

其次是进行服务借鉴。对本地及其他地区发展较为成熟且有一定影响力、亮点和特色的同类机构进行了多方借鉴,找出了正阳内部的优势与劣势,对做得好的部份持续强化优势,以期做出亮点和特色,并认清不足之处,降低或规避不良影响。

再次是进行了PEST分析。了解外部环境对正阳当前的影响,找出危与机,对机构将面临的威胁进行风险规避,并找到利于机构发展的机遇,将服务不断创新、拓展。

最后是机构举行退修营。在督导的指引下,营员们利用SWOT分析针找出正阳外部、内部的各项威胁和挑战以及机构的发展机遇,然后一起讨论确定了未来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中长期战略规划的确定和推行,建立了机构和员工的共同发展远景,让全体员工看到机构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并且了解到机构可提供给自己的成长平台,因此对机构更加有归属感和奉献精神,从而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在目前社工行业人才流失较高的情况下,正阳却一直保持较低的人才流失率,有一些前期因种种原因离开正阳的社工,在见证了正阳的变化成长和发展远景后,都希望回来。目前已经有数名离职的同工回归正阳,继续和正阳一起成长。

成长共赢:人才梯队培养策略的终极目标

正阳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创造持续学习的氛围,从成立到现在始终把社工的个人成长放在比机构发展更为重要的位置,当做人才培养策略的终极目标。在鼓励社工学习成长的同时,正阳积极的创造晋升成长平台,营造学习型机构,目前机构部长级及以上的管理人员都在内部培养并晋升。在正阳,只要你有能力,愿意学习,就会有你实现梦想的舞台。

机构积极鼓励同工参加继续教育、进修学习。机构理事长邓红兵及副理事长刘玉平都是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硕士在读生,另有5名社工在机构的鼓励下考取了社会工作硕士(MSW)。正阳旗下机构每年会拿出至少10万元用于员工的培训学习。针对管理人员和督导助理,更是为每人提供3000元以上的经费支持,用于个人能力提升和实务学习。例如,正阳旗下机构有20名管理人员、督导助理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举办的社工服务单位高级管理人员培训深造文凭课程,致力于把社工打造成实务和管理都擅长的人才。

为了鼓励员工主动学习和自我成长,正阳还专门成立了员工成长基金,用于机构计划外的学习、培训、学术交流所需经费申请。该基金管委会委员全部从一线社工中选举产生,自主管理负责所有申请经费的审批。目前有一半以上的社工从中受益,机构的人才梯队培养策略为机构下一步的服务拓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项目特色:千锤百炼育项目策划和管理精英

正阳自成立以来,就以项目运作为发展特色,坚持委托项目和创投项目协调发展,提升机构筹资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寻求自主发展的路径。正阳重视项目人才的培养,选定在项目方面经验丰富的社工担任项目部负责人,并专门为报名参加机构项目研发小组的组员设计系列培训课程,包括项目策划、项目管理、项目评估等内容,在项目策划的过程中因人而异提供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在正阳参加项目研发其实是社工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多数社工因报名参加项目研发小组并经过千锤百炼后,成了项目策划或项目管理方面的精英,担任了机构项目管理职务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等职。

立足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背景,正阳在做好岗位服务的同时,培养机构社工学习项目策划和运作,积极拓宽渠道,争做委托项目,同时也缓解了机构经费不足的困难。截至2012年8月,正阳运作委托项目(包含岗位中开发项目)和公益创投项目共计30多个。例如,以被判处非监禁刑罚的青少年为对象的“阳光导航,情护春蕾”项目、以渔区留守边缘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渔区留守边缘青少年军营成长之旅”示范项目等等,这样的项目在正阳的项目库中俯拾皆是。

督导输出:构建支持型机构助力推动行业发展

正阳在进行战略规划时,定位把正阳打造成为国内的业界典范和构建支持型机构,因此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亦开始思考如何支持其他的社工机构。正阳理事会审时度势,在内部督导制度运行三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启动了督导输出计划,并在旗下新成立的机构中试行,采用行政督导和专业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侧重于支持机构运作和管理人员的成长。

2012年1月,正阳派出了机构理事杨成担当广州正阳运营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督导,同时安排东莞正阳的一名资深社工担任广州正阳的行政督导,负责管理人员的督导和培训,拉开了正阳督导输出模式实践的序幕。做为一家只成立半年多的新机构,广州正阳经过接受半年多的全面督导,现在正有序规范地开展着各项工作,专业服务和管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督导的指导下,广州正阳制订了科学且多维度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评估办法,并采用抽取各中心派员参与现场评估的方式对运营的3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中期自我综合评估,结果均在良好以上。

其实早在2011年底,内地多个省市包括珠三角新成立的机构已慕名邀请正阳担任其机构的督导或顾问工作,但当时正阳经过理事会的会议研究后,没有答应任何一家机构,而是抱着负责的态度决定在实践总结并建立具正阳特色的整套督导体系和流程后,才正式提供督导输出服务,以支持和陪伴更多的社工机构成长,真正地构建支持型机构助力推动行业发展。 

(作者系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4/0722/159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