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宫蒲光吉林调研 对发展社会工作提三点要求

宫蒲光吉林调研 对发展社会工作提三点要求

 

原题:宫蒲光副部长赴吉林省调研

7月8日至12日,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在出席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示范培训班开班式后,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吉林市、长春市调研相关民政工作。

宫蒲光一行考察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政一条街”。“民政一条街”位于延吉市爱丹路东端北侧,全长1500米,州民政局、社会福利院、光荣院、儿童福利院、社会脑康医院(荣军医院)、军队干休所、退役士兵服务中心等民政系统单位坐落于此。宫蒲光亲切看望了入住福利院的老人,详细了解了为老服务情况。在光荣院,他与荣军老人亲切攀谈,询问他们在饮食、住宿、健康等方面情况,祝愿他们生活幸福、心情愉快。宫蒲光还看望了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儿童,详细询问了儿童收养情况和福利院运行情况,称赞工作人员尽心尽责,在照顾儿童、卫生等方面搞得很好。在荣军医院,宫蒲光听取了医院负责人关于患者收养、收治和康复等情况介绍,看望了优抚对象患者,亲切慰问了医护人员。

 

在吉林市丰满区冰箱社区和长江社区,宫蒲光参观了居家老人日间照料室、社会工作办公室和志愿者服务站等,详细询问了社区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防灾减灾、低保工作、养老服务等情况。他与社区社会工作者深入交流,询问他们在岗位编制、学习培训、工资收入等方面情况。他对社会工作者说,社会工作很重要,也很辛苦,当前我国社会工作还处在初级阶段,政策不够完善,存在待遇偏低等问题,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积极做好社会工作。在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他指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实现社会需求和服务供给的有效对接,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长春市朝阳区是民政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在长春市朝阳区市民大厦,宫蒲光考察了社工组织孵化培育中心、社工服务中心和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等。他指出,社会工作是一项新生事业,在国家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从三方面加强社会工作:一是要关注社工组织成长。不断探索创新,整合资源,壮大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化水平;二是要关心社工待遇。当前社工收入与其他行业员工收入存在较大差距,工资不高会造成人才流失,也将影响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三是要加强购买服务力度。当地政府要在顶层设计中重视购买社工服务,进一步规范购买程序,完善购买方式,通过购买服务实现对社工组织的支持。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梁军陪同调研。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715/158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