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巧用益智游戏开展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

巧用益智游戏开展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

原题:益智游戏在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2014年7月9日是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夏令营实习团队向望城村部分儿童青少年提供暑期夏令营服务的第六天。在这六天的夏令营中,参与人数在不断的增加,截止今日,夏令营参与人员从最初的8人变为13人。从我们开展暑期夏令营的第一天开始,益智游戏就是我们的主要内容之一,截止目前为止,我们主要开展的游戏包括:“大风吹”、“一块五毛”、“杀人游戏”以及“就不听你话”等等。

这些益智游戏不仅仅只是给参与者带来短暂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在游戏的过程中,服务对象和社会工作者之间以及服务对象之间的交流增加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增强了。比如说在“一块五毛”的游戏中,大家想到的不在是自己,而是怎样组成一个团队。除此之外,益智游戏的开展使整个夏令营的气氛被活跃起来,就连其中几个性格十分内向的孩子都在游戏的氛围下慢慢开放自己,使自己逐步融入到夏令营的团体之中。

游戏对于儿童青少年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的吸引力,社会工作实务开展过程中,游戏起着十分重要的催化剂作业,它可以在无形之中拉近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促使二者之间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此外,益智游戏本身对服务对象就具有治疗作业,因此有效的运用益智游戏可以推动整个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的顺利开展。

作者: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 张洁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4/0710/157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