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社工走访故事拍成微电影

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社工走访故事拍成微电影

原题:海曙区白云街道社工的走访故事拍成微电影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图为情景剧剧照。 (通讯员提供)

宁波日报 记者 黄丽娟 通讯员 张立 王思远

昨天下午,海曙区白云街道办事处5楼会议室里传出阵阵欢笑声和鼓掌声,由街道社工和居民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正在火热上演。

据悉,情景剧的剧本来源于社工们平时走访过程中的真实故事。“我们一共收到20个剧本,最终筛选了9个贴近实际、又具操作性的剧本,包括社工上门服务、邻里调解等,都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鲜活案例。”白云街道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夏霞介绍。

在情景剧里,社工们需“接招”的对象有弱势群体、新迁入居民、残疾人士等,面对不同人群的不同特点,社工们要在8分钟的表演时间里运用好各种服务妙招。“要想从7位评委里得到高分,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夏霞说。

第一个表演的情景剧是由联北社区带来的《心手相连,社工服务暖心》。剧情讲述了社工如何走入一个空巢老人家庭,为饱受心理打击的老人提供关爱的故事。虽然,表演者略带生涩,但参演社工叶佩燕还是按照她实际工作中的言行来诠释如何关爱空巢老人。最终,这个情景剧获得了85.14分,得了一个优秀奖。

安丰社区编排的情景剧《特殊孕妇走访记》引得现场观众笑声连连。该剧讲述的是残疾人子女小孔孕产前后在社区里发生的故事。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悉心关怀等全方位的服务,小孔从怀孕时的忐忑不安到心情渐渐舒畅,并从社工处了解了正确的孕检知识。

“我表演的是一位从事计生工作的社工,通过情景再现,让我深刻感受到社工不仅是‘多面手’也是‘及时雨’,要在居民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费怡是安丰社区的一名社工,他在演完后深有感触地说。

眼见汛期来临,很多居民极为关心家门口的污水管是否通畅。《污水管堵了,社区居民的心却通了》就是取材于宝善社区的最新事例。社工王爱珍表示,部分居民平时不注意生活习惯,将杂物丢弃到污水管道内,造成管道堵塞,给住户带来了许多麻烦。

每一个情景剧结束后,参演的社工还会总结自己的心得与经验。9个情景剧被统统收录在DV机中,将制成微电影,成为全区社工们的电子教材。最终,评委们按照评分要求和标准,以案例占60分和表演占40分的打分模式,评出了前三甲。

“社工们是演员也是老师,他们通过角色模拟,在‘以演换训’中提高了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还向居民讲述了琐事里的艰辛。”担任此次活动评委的白云街道相关领导介绍,“我们希望通过情景剧和微电影,挖掘社工走访中的好经验,提高他们的沟通能力和专业素质,为居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709/156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