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沈阳加强社区工作者招聘与管理 打造专业队伍

沈阳加强社区工作者招聘与管理 打造专业队伍

原题:辽宁省沈阳市加强社区工作者招聘与日常管理 打造社区管理服务专业队伍

为深入贯彻沈阳市委、市政府2013年12月11日召开的全市社区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今年上半年沈阳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社区工作者工作于7月5日在沈阳大学进行。此次共招聘社区工作者697人,共有16694人报名考试,其中专科6917人 、本科9105人 、硕士671人、博士1人,招聘比例约为24:1。

社区是连接居民和政府的纽带桥梁,是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基地,多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社区的建设与发展,通过改善社区公共用房、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努力为广大市民搭建这一便民、利民、亲民服务平台。与此同时,培养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提高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也显得尤为重要。2011年,沈阳市首次在全市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511名。今年再次组织全市规模的统一招录工作,旨在将一批高素质、懂业务、爱岗敬业、关心百姓疾苦的优秀人才引进社区。此次招聘工作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笔试、计算机考试工作由沈阳市民政局委托沈阳大学社区学院统一组织实施,邀请纪检部门组成考务监督检查组全程监督。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仅仅是提高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加强为社区居民服务意识和能力的第一步,下一步沈阳市还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退出机制。对违反纪律、居民满意率低于60%、居民或居民代表联名提出罢免要求等8种情况,依法予以罢免、解聘;二是建立健全社区工作的规章制度。建立岗位问责制、财务公开制、弹性工作制、楼道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走访记录制和民主听证、巡视监督等多项工作制度,使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建立将社区工作者补贴与日常考核挂钩的补贴发放机制。按照德能勤绩的标准,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和绩效奖励机制,落实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不让能干的人吃亏,让不能干的人眼红;四是健全培训机制。继续发挥沈阳大学社区学院规范化培训的优势,在开展综合素质培训的基础上,大力加强社区工作者实用工作技能培训,即加强与居民需求紧密相关的内容如大学生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残疾人就业保障等相关的政策及办理流程等职业技能的培训,造就一支作风硬、素质高、能力强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708/156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