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广州社工缺口超4万人 七成社工从业不超2年

广州社工缺口超4万人 七成社工从业不超2年

广东省内九成的社工都是“80后”,平均从业时间为2~4年。而在社会工作发展迅速的广州,七成社工的从业时间仅为2年。昨日,广东首本社会工作蓝皮书《广东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4)》发布。该蓝皮书总结了2007~2013年这7年间广东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同时也指出社会工作面临着高紧缺、高流动和低收入的尴尬局面。蓝皮书主编罗观翠教授认为社工的流动率高与社工的工资普遍偏低有一定关系,不少年轻人从事社工工作属于过渡性质,建议相关部门能从制度上保障更多社会资源流入社会工作领域。

这本蓝皮书的主编罗观翠教授是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蓝皮书由26位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历时一年编写而成。调查发现,近年来,广东社会工作领跑全国,从社会组织数量、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总量和获职业资格认证的社会工作者数量,广东均排在全国第一。

截至2013年底,广东社会工作组织达到500家,占全国社工组织总数3成以上,2013年全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资金(包括政府财政及福彩公益金)达11.11亿元,占全国购买社工服务资金总额5成以上。此外,广东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人数达2.4万人。

但蓝皮书也指出,目前广东社工仍处于高紧缺、高流动状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社工的平均从业时间为2~4年。以广州为例,七成社工工作时间为2年,而符合家庭综合服务项目中心主任至少有3年社会工作经验的,数量不超过三成。而一线社工、中高层管理者、专业督导等各类社工人才都较为缺乏,不少机构全年处于人才招聘状态。还有预测称广东省社工缺口超过4万人。记者在采访中也常常遇到类似的情况,几个月前采访的资深社工,一段时间后往往已经离职。考取公务员和继续攻读研究生成为主要的流向。

罗观翠承认,目前社会组织面临着社工人才流失、工资普遍不高等问题,她认为社工的流动率高是可以理解的,这与社工的工资普遍在4000元以下有一定关系,“由于薪水不高,有的社工选择从事这项工作,只为积累考公务员所需的2年工作经验,属于过渡性质。”她认为,造成种种现状的因素有很多,如机构治理结构尚不完善、服务能力仍需培养等,但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能从制度上保障更多社会资源流入社会工作领域。

● 广东社工组织达到500家,占全国社工组织总数3成以上,2013年全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资金(包括政府财政及福彩公益金)达11.11亿元,占全国购买社工服务资金总额5成以上。

● 目前广东社工的平均从业时间为2~4年。以广州为例,七成社工工作时间为2年,而符合家庭综合服务项目中心主任至少有3年社会工作经验的,数量不超过三成。有预测称广东社工缺口超过4万人。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630/15381.shtml